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11-27 04:30:00
日報

她沒有放棄年輕人

分享:
《男排女將》,典型勵志故事。典型,一樣可以好看。

《男排女將》,典型勵志故事。典型,一樣可以好看。

今年看過的劇集——我說的是港劇,有《打天下》、《歎息橋》、《地產仔》,如無意外應該還包括《男排女將》。
 

1.都是在ViuTV播映的劇集。

2.是我特別撐這個台嗎?當然不是,我一集《全民造星》(無論哪一輯)都沒看過,劇集,也不是齣齣捧場,像《熟女強人》,就算有吳家麗,但我看了半集便看不下去;
又像早前不斷被Quote對白出來討論的《暖男爸爸》,也沒有看。不看,純粹因為個人喜好。

3.如果你問我為何連一齣半齣大台劇集都不看?我只能答:一定要看的嗎?唔睇會死的嗎?況且自問同這個電視台沒有培養過任何感情(我的成長年代主要是睇ATV和AV),根本不存在是否對得住大台的問題。當然,有人會覺得我這樣答好寸,那麼,這樣答吧:大台劇沒有我想看的題材囉。

4.例如《男排女將》。交稿前,看了三集,某程度上,是排球版《打天下》,歐錦棠變成鄧麗欣,由一個迫自己放低空手道的失落麵包中佬,變成一個迫自己放低排球的失敗保險經紀,背棄了理想,誰人都可以,尤其自問有成長閱歷的大人,只是,不適用於年輕人。

5.當歐錦棠的馬剛正遇上莊惠和關志浩,鄧麗欣的蔣家瑜,就遇上了五個在球隊做不到正選,最後甚至被(成年人)教練踢走、放棄的年輕人。他們明明很努力,甚至在一場甄選賽中奇蹟地勝出,卻因為生得矮(又或像當中的大人所形容,生得不夠高),注定被放棄,被大人放棄。

6.「放棄年輕人。」即使這一句沒有出現在劇裡頭,沒有交由某個大人把口說出,但看著劇情發展,我的確想起了這一句。

7.這班年輕人決定自己組隊,希望前香港隊成員蔣家瑜能擔任教練。面對這班不甘心放棄夢想的年輕人,蔣家瑜的態度,不是放棄,而是懶理,她太明白在香港打排球,不能搵食,不存在任何希望,你再努力,都是嘥力。她看透了一切,所以一早退出排球界,投身保險界。八年過後,她最怕聽到的,除了每朝提她起身返工Call客追單的鬧鐘聲,還有排球落在排球場地板上所發出的那一下聲——這令她想起過去,想起過去那個曾經熱愛排球卻又放棄了排球的自己。她放棄的既是排球,還有自己。害怕聽見,其實代表她一直放不低。她看著這班年輕人,做著她過去熱愛排球時也會做的事:為了能夠有場地練波,通宵去Book場(在我還有打排球的遠古時代,香港的室內排球場並不難Book),她發現,她還是放不低排球,她決定去教這班年輕人打排球,由丙組打起。

鄧麗欣配一班年輕人,夾喎。

鄧麗欣配一班年輕人,夾喎。

鄧麗欣的角色蔣家瑜,曾是香港隊成員。

鄧麗欣的角色蔣家瑜,曾是香港隊成員。

8.無疑是很典型的勵志題材,一個Underdog遇上一班Underdog,互相勉勵,生命影響生命。典型,未必是貶意詞,一樣可以好看。缺點也不是沒有,例如對白,基於勵志題材,總會經常出現一些現實中絕難聽到的鼓勵說話,未去到打冷震,但聽落,還是有點礙耳(當然,不排除是我人老了,加上份人毫不勵志,才會覺得這些鼓勵別人的話語礙耳),但看著一班沒有太多演戲經驗的年輕人(資歷最深的是顧定軒),去說這些對白,卻又有種難以形容的奇妙功用——我覺得他們稚嫩,原來某程度上是因為我已變成Old Seafood。當有了這種自覺,我便叫自己不能以Old Seafood心態,看待這個(儘管荒謬的)世界。

9.或許只有一個發展不久的電視台,才能容納得到這份年輕稚嫩。歷史悠久的大台所塑造的年輕人,大概就只有金城安這類形象。

10.最後不能不說,鄧麗欣,真的好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