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3-12 04:30:00
日報

好好彩,我是喜歡洪金寶

分享:

有時,覺得自己很幸運。親戚們個個聽譚詠麟的時候,最親的方太只愛張國榮,即使,我聽得最多的,是陳百強。在學校,個個同學也迷Beyond,我居然買達明一派的唱片,雖然,最喜歡的,是Raidas。至少,今日,不用痛苦。

看賀歲片也一樣。八十年代尾,周星馳未爆出來,賀歲片離不開成龍與周潤發。例如,1988年,《飛龍猛將》對《八星報喜》,一般男孩選擇打打殺殺,我情願看周潤發溝女。雖然,最愛的,是早三年出現的《福星高照》。跟成龍無關,是因為洪金寶。

洪金寶是很奇怪的存在。八十年代初,自導自演過《鬼打鬼》、《敗家仔》、《人嚇人》,到拍攝《奇謀妙計五福星》,做主角是理所當然。不是洪金寶比成龍更有叫座力,是誠實,到成龍做導演的《A計劃》,成龍也變回主導。生態,很健康。

奇怪在洪金寶明明被稱為大哥大,擺明車馬是話事人,在一系列福星片,又居然會扮演下把。負責欺負洪金寶的,是馮淬帆是秦祥林甚至是吳耀漢,即使,到後來,以一敵十,一個打晒的,還是洪金寶。那份落差,在成龍電影從來不會出現,你有沒有見過成龍給太保呼呼喝喝?這份差異,可能導致二人往後的不同發展:洪金寶似個演員,在動作大片以外,拍過《七小福》拍過《過埠新娘》拍過《八両金》,文藝片,明知票房不會特別出色。成龍是巨星,由《警察故事》到《飛鷹計劃》到《紅番區》,向世界出發。

Ad Block

踏入九十年代,洪金寶的電影成績,不可以跟成龍相提並論,就算分別前往美國發展,成龍的《火拼時速》系列,畢竟完勝。但洪金寶的大哥大氣勢,有增無減。當成龍因為性醜聞因為政治取態因為對兄弟不公道等等報道,被香港影迷嘲笑或唾棄之際,洪金寶試過力斥其非,更加彰顯一代宗師地位。尤其拍攝《葉問2》,身兼武術指導與演員兩職,跟甄子丹對打一幕,讓新舊觀眾也確信洪金寶寶刀未老。

以洪金寶這種身份,在大陸不愁沒有發展。即使因為身體問題,不太可能繼續跳來跳去打來打去,掛個名,也肯定大把工作。正常來說,他多數會變成成龍一樣,口頭上一味愛國,新片再爛口碑再差,保證長拍長有。或者,似五福星之一的吳耀漢?就算沒有甚麼收益,也樂於當一個順民,苦口婆心勸後輩鄭敬基出少句聲明哲保身。好一個大哥大洪金寶,居然火氣十足,不是王晶式針對弱勢社群才出現的火氣,是站在香港小市民一方,怒插香港政府辦事不力,對受逼害的商戶和老百姓深感同情。一句「人生無希望,香港無希望」,看似寫實,但由一位既得利益者的口中說出來,也不平常。

Ad Block

至少,洪金寶說香港無希望,不是因為年輕人被教壞,不是因為年輕人不努力,不是因為年輕人被洗腦……這個星期,我們見得最多的老人家,是說「打針死好過唔打針死」的一堆。洪金寶今年六十九歲,還好,總算有一位老人家走出來,向大家證明智力未必跟年紀有關,是多數跟自私不自私有關。真的幸運,當年看《夏日福星》,我是喜歡看洪金寶欺負關之琳,而不是喜歡看成龍收拾殘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