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02-24 06:00:00

家和萬事興

分享:
圖:吳清源(網上圖片)

圖:吳清源(網上圖片)

日前在網上接觸到一短篇文章,提及圍棋大師吳清源的勝負哲學,頗值得跟大家分享一下。吳清源大師認為「圍棋真是不可思議,可使弱者強者同樂。如此妙物,卻有人不知,有人不想知。對弱者而言有無限進步的快樂,對強者而言,更有體味棋道之深的快樂。」其實不單圍棋如是,世事如棋,大師所言其實放諸四海皆通。


小弟從事演藝事業幾近四十年,成績近年才差強人意,由於先天條件不足,資質愚鈍,四十年來一直以弱者姿態掙扎求存,其間當然有不足為外人道之艱辛,但苦中亦有樂,令小弟樂在其中的,確是歷年來的不斷進步,這進步步伐雖緩慢,但已足以證明努力沒有白費,四十年並不是白過的,當中樂趣,似乎須有同樣類似經驗,始能領會。大師又提到「下棋本身不是為了勝負,是要調和陰陽。求勝的心理是多餘的,是雜念。只要盡力就行了。不只下棋,做其他事情也一樣。一切活動都是為了調和。」中國醫學及風水命理,亦以調和陰陽為主,陰陽失調,百病叢生,可見調和之重要性。陰陽調和,亦即西方文化所謂和諧,世間萬事萬物,皆應以和諧為依歸,欠缺和諧,必有紛亂。特首選戰即將舉行,四名候選人各有所長,亦各有不同治港理念,李超人認為當特首必需具備兩項條件;能好好落實一國兩制及香港法治,不過小弟則認為,誰能令香港恢復和諧,誰才有資格當特首,皆因香港目前最大問題,是欠缺和諧。家和萬事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