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9-08-22 05:15:00

小三妻 12歲女演員演三奶 爭議話題作

分享:

有人把電影當娛樂,也有人認為電影是藝術。兩者之分,大概可簡易分為:前者是迎合大眾,後者在把限線推前,拍一些未有人探討過、描寫過、討論過的議題。無論哪種電影,它都投射慾望,因此電影裡的暴力及色情場面,總是揭示我們敢看而不敢言明的內心渴望。好的文藝作品,常常挑戰禁忌,帶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危險」性。

越南電影《小三妻》很危險,在香港也被列為三級,其實戲中沒有甚麼裸露,大膽是其意識。十九世紀的越南,一個14歲少女,下嫁大地主做三少奶,戲中描寫她由懵懂少女學習性技到取悅丈夫。全片寫一種封建世界下,女人怎被剝削,怎沒自由。男人主導權力及資源,他們在片中卻幾乎沒有角色。這是一齣描寫女人悲慘世界的女性主義電影。女主角是拍攝時只有12歲的阮芳茶媚,也因為拍攝電影時年紀太輕,而戲中充斥著性的描寫(她沒有露點),在越南一上映就惹起廣泛爭議。結果雖然在公映前得到多個大獎,包括多倫多電影節的「亞洲電影促進聯盟獎」,戲在越南受到猛烈抨擊,還是需要下架。阮芳茶媚自己很希望演出這部作品,她未成年,她的母親本來反對,但在她極力央求下,終於支持其決定。這條線是否過了界,又該怎樣界定?


婚事變大悲劇
《小三妻》的故事聽落有點過時,寫的是十九世紀封建世界,一個沒有人權、女人沒有地位的世界。要生存,14歲就沒有自主地下嫁地主,跟大婆、老二學習怎樣利用身體,獲得丈夫的歡心。這齣由女導演阮芳英自編自導的處女作品,其實來自她曾祖母的真實故事。到了現代,越南男人要20歲才能成婚,女人18歲。時代不同,但這樣的故事也關乎自由自主,主題很政治,也切合每一個人。

作為首齣作品,阮芳英交出不錯的成績表。《小三妻》的女主角霧,本來年紀尚小,下嫁地主後對世界沒有甚麼觀念,只想在此乖乖聽話,安身立命。沒想到卻在懷上孩子的同時,目睹老二竟然跟大婆的兒子在森林幽會,自此她內心性慾翻滾,開始思考自身。另一方面,地主元配的大兒子雖為男兒身,卻沒有自主能力,他瘋狂愛上二媽,卻被安排了一頭婚事,娶一個自己從沒見過的女孩。十幾歲情竇初開的男孩,難以放下初戀,一頭好事,卻終於變成了大悲劇。這未成年的男孩,成了全片唯一受到同情的男性角色。

電影的主創及攝製團隊包括監製、攝影師、剪接師等等,近乎是全女班。鏡頭下十九世紀的越南其實跟中國十分相似,電影調子較慢,但拍來相當專業、唯美。在封建世界裡,成年男人統治了一切,視女性為玩物,要你跪就跪。女人只能全情配合,性子烈的,唯一自由就是尋死,否則只能苟且偷生。其實不同年代,有不同的弱勢社群,一個多世紀之前被欺壓只能噤聲,到了今天我們能怎樣反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