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2-14 04:30:00
日報

幾時到香港贏最佳國際片?

分享:

南韓電影《上流寄生族》贏了奧斯卡最佳國際片,即之前的最佳外語片,本來已經難能可貴。南韓首度,對上一次東亞國家能夠勝出,已經是2008年日本代表《禮儀師之奏鳴曲》。奉俊昊贏埋最佳原創劇本、最佳導演,最後連最佳電影都掃埋,就甚麼紀錄甚麼潛規則也打碎了。

頒獎禮過後,沒有人問幾時輪到中國贏最佳電影,都算有自知之明。還是有人忍不住嘆一句:贏次最佳外語片都好吖!華語片在奧斯卡的最高峰,當然要數2000年的《臥虎藏龍》,不好意思,代表台灣的。如果事件在今日發生,肯定又變成政治風波。中國究竟有沒有接近過?有,1990年,即六四事件之後,張藝謀導演的《菊豆》獲得提名,敗給瑞士電影《希望之旅》。當年,連法國名片《大鼻子情聖》也無法突圍,水平極高。張藝謀也成為國寶,往後的《大紅燈籠高高掛》、《英雄》都試過闖入最後五強,從參選作品的品種,可以見到國家越來越有錢,也越來越自大。《臥虎藏龍》在2000年出生,中國最強在抄襲,張藝謀在兩年後似接受國家任務般推出只有華麗畫面而沒有靈魂的電視機試色作品《英雄》,往後是《十面埋伏》,是《滿城盡帶黃金甲》,是找麥迪文拍《長城》,再沒有角逐過最佳外語片。是整個中國也沒有。


我反而想問一句:點解要關心中國?點解唔可以問幾時到香港贏最佳國際片?嚴格上,香港都試過提名兩次,一次是《大紅燈籠高高掛》,算啦,借殼上市一樣。另一次是《霸王別姬》,雖然導演陳凱歌也不是香港人,畢竟有張國榮,原著作者和編劇是李碧華,投資單位也有香港公司,名正言順。那一屆,外語片五強,有贏了康城影展金棕櫚的《霸王別姬》,有李安嶄露頭角的《喜宴》,還有陳英雄代表越南的《青木瓜之味》。雖然,最後齊齊不敵西班牙片《四千金的情人》,但給你賭一千次,哪一個亞洲國家最快贏到奧斯卡最佳電影,給你下注一千次也未必輪到南韓。那是1993年。

Ad Block


事隔廿多年,別人在民主制度下享受創作自由不斷進步,終於拍到齣全球認同的《上流寄生族》,夠自信,才不怕自揭社會陰暗面。中國只想顯示國力,例如證明自己是暴發戶的《無極》,例如證明可以做到Rambo的《戰狼2》。有好電影,也不可能被選中代表國家出戰,能夠贏到奧斯卡尊重的機會,是零。香港呢?2013年,《一代宗師》距離獲得提名只差一步之遙。不過,近兩屆獲選做代表的,是主旋律的《紅海行動》,是無厘頭的《掃毒2天地對決》。曾經,我們有派《香港製造》,派《無間道》,派《歲月神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