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05-19 06:00:00

從來沒有叉燒的叉燒包

分享:
黃秋生用眼神演繹了一種凶。

黃秋生用眼神演繹了一種凶。

 「講番呢個X街吖,佢真X街吖佢,幾乎搞到我哋X街……」能夠說出呢句既憤怒又幽默的對白,是李Sir

1.嚴格來說,是《人肉叉燒包》裡的李Sir。


2.李Sir,是一Team司警的阿頭。作為一個阿頭,他在頭3次出場時,身邊總有一個以貼身上衣+超短裙示人的女郎相伴——Yes,即是有3名不同的女伴。李Sir到電影做了一半時才透露她們仨的來歷,噢,原來都是「職業女性」(當然,李Sir是用另一個單字來稱呼她們,這單字,是一種動物)。我自然不知道馬交執法人員是否容許帶埋「職業女性」出入司警Office、甚或兇案現場,但李Sir就是這樣做了。


3.直至某一天,殘肢案有了突破性發展。全靠李Sir(沒有因為掛住去玩而喪失)的推理頭腦,他覺察到那些殘肢,應該同八仙飯店東主鄭臨一家的離奇失蹤,以及那個自稱用18萬頂咗間飯店嚟做的王志恆,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於是他命令旗下那批猛將,𥄫實王志恆一舉一動——這時候,其中一名猛將忍唔住問李Sir:Why今日你冇帶備冶豔女郎乙個陪返工?李Sir好正經地答:「而家做嘢吖嘛!」Well,李Sir是有分寸的。


4.有需要介紹一下李Sir麾下這批猛將。蠻牛,資歷最深(所以最識點人做嘢)的小頭目,做起嘢來尚算認真,但又貪便宜,義不容辭便收下由王志恆好心送贈的幾盒「叉燒包」;金剛,都係偏懶嗰隻,叫佢做嘢冇反應;Robert,大隻仔,經常講英文(可能是澳門的土生葡人吧),但又最鹹濕,經常撩李Sir帶返工的女伴,冇大冇細;阿寶,男人婆,成Team人做嘢最搏嗰位,原因是她想被李Sir讚——她對李Sir有嚴重好感。

Ad Block


5.以上有關各探員的細緻設定,講真,是不重要的——因為人人買得飛入場睇《人肉叉燒包》,就是為了用獵奇角度去看這單發生在80年代的恐怖案件,而電影也用極度剝削的手法,將王志恆的惡行拍晒出來——至於是否與事實相符?不重要,反正入得場的都不是學者,不需要知道真正的真實,有個被加工被戲劇化的真實,夠晒。


6.所以咁多年來我只睇過一次。反而,《伊波拉病毒》就睇過無數次,因為我明知純屬虛構。好多年之後,我突然想翻炒,在不理那真實事件的前提下,將呢齣電影純粹當成電影去睇——當成一齣因應90年代初奇案片風潮而拍出來的商業電影去睇。

Ad Block


7.我佩服起來。佩服的,不是那些Bloody片段,不是對女人的剝削描寫(即使我條道德底線Set到好低,而且形同虛線,依然覺得離譜),而是對李Sir和佢嗰Team人的用心描寫——講堅,單是第一場,已經足以令你對呢班人有晒鮮明印象,不像今時今日的大製作,只管去經營渲染那些大場面,而完全忽視微小地方,這些微小地方,其實正是心思的展示,以致當你睇《人肉叉燒包》,你會好快融入嗰Team人的世界,因為他們都不是面目模糊的阿豬阿狗。


8.我佩服電影的結構。一開波,先交代王志恆N年前的一單殺人惡行,粗口橫飛,已經給你預設了這個主角的性格。然後鏡頭回到今日,有人發現殘肢,司警奉命到場,介紹風流的李Sir及其性格各異的部下;鏡頭一轉,Close up一堆豬內臟,王志恆正在屠宰一隻豬,藉著「分解」隻豬呢個動作,隱喻佢對鄭臨一家所做的殘暴惡行……調查期間,再俾你欣賞王志恆那種突如其來的暴力,先殺廚房男工,再姦殺收銀女工(這名女工由李華月飾演!),分屍、碎肉;冇用的掉,有用的就用來整叉燒包。

Ad Block


9.王志恆終於被拉,由強者變弱者,被探員被監犯怒打,就連幫佢打針的純潔女護士,都預備了一支超巨型針筒招呼佢屎忽!在乜方法都用過後,李Sir更同(洋溢理性的)醫生夾計,精神虐待王志恆,只為令佢認罪。


10.我看到了一種無分彼此不分貴賤的「惡」。一齣明明借奇案過橋的90年代初獵奇電影,竟然可以借細緻人物描寫和敘事結構,將那種人性潛藏的「惡」攤晒出來,比起只會攤晒啲內臟出來,更恐怖。90年代初的奇案片,諗番起都恐怖。

不幸的廚房男工和收銀女工。 李Sir,李修賢在90年代一批奇案片的專用外號。 李Sir那一Team出類拔萃的探員。 李華月呢一幕,堪稱香港電影史上最殘酷的一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