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4-09 04:30:00
日報

悼 廖啟智

分享:
像廖啟智一樣的好人,恐怕已經絕種了。即使還未絕種,也快絕種。

像廖啟智一樣的好人,恐怕已經絕種了。即使還未絕種,也快絕種。

廖啟智有甚麼好?感情生活上,專一。認識藝員訓練班同學陳敏兒,於1987年11月11日結婚,四條一,果然走到一生一世。即使中間遭遇喪子之痛,令兩夫婦的感情面臨極大考驗,但始終不離不棄。以今日見異思遷是常態的愛情觀來說,難能可貴。
 

事業上,專業,即使身處最不起眼的崗位,也一絲不苟到極致。廖啟智的演技有幾好,不用多說,但投考藝員訓練班,也曾經被拒,不是一帆風順,可能因為外形所限,就算一出道已經拍攝《上海灘》扮演男主角的助手,表現大獲好評,但於電視台工作多年,始終不獲重用。後來的靚仔小生,可能早早當上男主角,飛黃騰達,廖啟智還是只獲分配戲份偏少的配角。即使拍攝電影《籠民》讓廖啟智成為金像獎最佳男配角,在電視台還是有可能被安排主持《城市追擊》?跟演技未獲證明前,要在綜藝節目穿高跟鞋踩鋼線,毫無差別。一般來說,遇到同類慘況,不是破口大罵一早離場,便是被麻木,接受自己的不走運,安安分分當打份工收份人工算數。尤其有個家庭要照顧的。廖啟智是第三類,繼續稱職的作配襯,同一時間,在其他範疇盡量找尋發揮機會。例如,2003年的《無間道II》,飾演一位戲份不算很多對白更少的黑道中人,自行建議加插一段在殺人後吹奏口琴的情節,令角色在觀眾記憶中留下不能磨滅的印象。廖啟智從來不是只把演戲視為工作的工人,他的火,從來都在。

好記得他在跳槽王維基的新電視台後,拍過《警界線》,然後香港電視不獲發牌,廖啟智曾經接受訪問,說到最可惜的,是終於找到一個能夠重新愛上演戲的機會,也被政府無理剝奪。那時,他已經是電影圈的搶手配角,拍過《証人》,拍過《綫人》等等大製作,同時,他像回饋電影圈一樣,協助過不少年輕新導演,例如接拍《點五步》,當然不能不提及《十年》《本地蛋》一段,句句對白,由廖啟智的口中道出來,分外擲地有聲。

提攜後輩可不是空口說白話,在片約不斷的時刻,廖啟智原來有足足十年時間在浸會大學電影學院擔任講師,作育英才。不為名,不為利,很反映廖啟智的一生,做實事,在不起眼的地方努力不懈深耕細作。在香港,這樣的人,本來就罕見;在香港娛樂圈,更是絕無僅有。有時間,上大陸接接真人騷,不是符合經濟效益得多嗎?走遍大江南北的夜店唱歌登台握握手,也是財路。廖啟智可能生活得不算很富有,但他留下的名聲,用幾多金錢也買不到。

Ad Block

很多人說,廖啟智是金牌配角。不,他早早由金牌配角的層面,昇華到真真正正主角位置,在《選戰》,在《教束》,還有衣錦榮歸大台的《律政強人》,憑實力證明舊僱主的眼光有幾差,有幾浪費一位好演員的才華,認為外表永遠比演技更加重要是有幾守舊。能夠讓永不認錯的機構自摑嘴巴,不失一項成就。雖然,我們都幾肯定,以智叔的個性,他肯定認為角色不分戲份多少,只須著重有沒有發揮機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