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03-24 06:00:00

愛Raidas的請舉手

分享:

達明再聚,舉行組軍三十一週年的紀念演唱會,推出新歌之外,又得到其他歌手獻唱致敬,雖然因為政治觀問題而飽受打壓,但聲勢絲毫不遜於去年奪得金針獎的另一樂隊太極。當Beyond、Blue Jeans等同輩復合無望,達明一派彷彿成為我這種老餅的最後一塊救生圈。

達明宣傳攻勢凌厲,好像從未離開過。同一時間,跟達明同期出道,現已接近消失人間的Raidas,其實也在暗地泛起漣漪。為照顧不知Raidas為何物的讀者,先簡單介紹一下:成立於1986年,出過一張EP兩張唱片後,1988年便解散。成員黃耀光和陳德彰其後均不算活躍於香港娛樂圈,反而替多數樂隊作品填寫歌詞的林夕,和因為合約問題而不能曝光的隱形成員蔣志光,知名度更高得多。


你可能會說:漣漪?睇過,邊度有漣漪呀?真係有!年初的《小男人週記:吾家有喜》,片尾,梁寬想起亡妻,情不自禁哼出的訂情之歌,正是Raidas名作《傾心》。「曾自問,樣子真太笨。」事隔兩三個月,《春嬌救志明》的預告片一出,響起熟悉的前奏,竟是《傳說》。沒有余文樂男扮女裝的加持,《傳說》未必可以像《別問我是誰》,令Raidas似王馨平重出江湖,但對七十後的觀眾來說,對回憶的呼喚力,應該遠超甄妮那首《最後的玫瑰》。一時之間,Radias彷彿成為八十年代流行文化的象徵人物。

Ad Block


有道理的。Raidas雖然產量少,但效率高。《傾心》和《傳說》固然是經典,還有《吸煙的女人》、《別人的歌》,也是超級大熱;稍為冷門少少,尚有《沒有路人的都市》、《某月某日》。從數學上分析,如果Raidas保持水平,沒有火速拆夥的話,成就未必不及達明。


今日當然是兩回事。Radias似曇花,來得快去得快。解散後好像從沒正式重組過,想朝聖也沒有途徑。沒有張叔平的拔刀相助,Radias沒有甚麼特別形象可言,就是兩個男人朝早逼地鐵的裝扮,盧海鵬或廖偉雄想模仿,也有一定難度。沒有《歡樂今宵》的惡搞,令Radias無法入屋。正常來說,煙花一瞬即逝,應該只會變成薛家燕節目的項目。事隔三十年,還能夠復燃,算相當異數。

Ad Block


達明再開演唱會,我第一時間上網購票。如果Raidas重組?我直頭不介意通宵排隊只為買兩張入場券。Raidas,有點似一場無疾而終的戀愛,上facebook都找不到舊女友的下落,一切一切只可靠搜羅記憶來回味。又有點似陽光檸檬茶,平日行超市,你可能會挑選六包裝的維他,但當你看見綠白橫紋的復刻包裝,舊印象被挑起,又會忍不住買一包:「好似,都係陽光好飲啲咁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