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1-22 04:30:00
日報

我都係人嚟,我明白柏豪

分享:
在剛圓滿舉行的勁歌總選,柏豪與胡鴻鈞一齊成為最受歡迎男歌手,可喜可賀。

在剛圓滿舉行的勁歌總選,柏豪與胡鴻鈞一齊成為最受歡迎男歌手,可喜可賀。

我都係人嚟,我明白柏豪。你不明白柏豪?你仲係咪人嚟?
 

1.有人花上三十年苦心研究,終於創製一隻既(唔)似鴨又(唔)似兔的Art Piece。有人活了三十多年,終於發出一聲「我都係人嚟」的悲鳴。

2.你,好地地一個人,平日吃喝拉撒睡,不會無緣無故疾呼自己係人嚟,因為你係咪人,一望個殼,就知。

3.所以如果有人突然高聲疾呼「我都係人嚟」,他想說的,一定不是單看字面意義就能明白,或單純睇個殼這麼簡單。

4.尤其說的人是柏豪。大家都知道,柏豪的文學修養可不是蓋的,文學最高境界,是能將個人感情轉化,轉移並化在一些明明與自己無關的物件上,即使那樣物件只是一隻爛咗的水杯。你不懂得欣賞?當然啦,你都唔係文人。

5.我當然也不是文人,但至少,是一個會懂得欣賞別人的人。一直沒有機會說明白,且讓我一次過講清楚:一直都非常睇好柏豪,甚至認為在樂仔移居台灣的日子,唯獨他,才有資格頂替樂仔的一席位。

6.你要明白柏豪有今時今日的成就(例如剛剛同面部輪廓好靚的胡鴻鈞平分勁歌最受歡迎男歌手寶座),是全靠他個人努力——返本歸初,他只是個錄音室工程師,說是工程師,但工作包括與音樂工程無關的斟茶遞水,根據資料顯示,他便曾為天后容祖兒斟水,但害羞的他(文人總是比較害羞),竟然不敢望實對方,令對方不認得他。到了今時今日,只會有人認不出姜濤,卻肯定沒有人認不出柏豪。憑著個人努力(和不知哪裡來的運氣),柏豪好快就成為紅歌手,甚至做埋唱作人,仲攞獎——想深一層,這也是理所當然,一個擁有文人修養的人,一旦唱歌,自然是做唱作人。

7.而柏豪的努力是有目共睹,不只在歌唱事業,還有演戲。他演過甚麼角色未必重要,因為真正重要的演出,一齣就夠,而柏豪便曾演過一齣《色模》,在戲中他要暫時忘卻自己的型男外貌,男扮女裝,扮一個係人都望得出係男人的核突女人,但這就是柏豪演技之深邃,若果扮到沒有人睇得出是男扮女裝,就喪失了男扮女裝的應有效果和意義了;What?你說這齣戲Cheap?這只是你這種俗人的偏見,因為對於一個真正的藝術工作者,無論High與Cheap,都是一次難能可貴的獨特機會,況且就算其他人不High,你自己夠High便可以了。

周柏豪未紅時,接拍了《色模》(當時不是叫這片名),男扮女裝,成為香港電影史上不朽一幕。

周柏豪未紅時,接拍了《色模》(當時不是叫這片名),男扮女裝,成為香港電影史上不朽一幕。

8.當這麼一個有文學修養而又敬業樂業的人終於勇奪半個最受歡迎男歌手了,卻沒有一個Fans等待他恭喜他,有一些甚至整爛他的CD(但暫時未見有人聲稱整爛《色模》隻碟,可能不是有太多人買吧),又在社交平台俾嬲嬲,這樣被離棄,實在難怪他會發出「我都係人嚟」的悲鳴——似要表明自己也是一個普通人,會有感情,會唔開心,會傷心——我尊敬的柏豪,就算只是回應娛記一些別有用心的提問,也不忘趁機兜個圈,說明「人」的特質。

9.「人」,就是有感情的動物,會因為一些外在事物或事情而受影響,例如有人會因為一個水杯而感動,有人會聽《一事無成》而感動,也有人會因為看《色模》而變得異常衝動——以上感受,都是「人」的被動反應。當然還有之後的主動行為:像柏豪,便因為打爛一個水杯,被動地好感動,再主動地沿著這份感動,寫了一篇足以角逐諾貝爾文學獎的短文(嗱,我真心的);所以,亦自然會有人看見別人去接受某些訪問兼發表了某些言論,因而(被動地)憤怒,繼而(主動地)割席,而雙方,其實都在主動去做自己認為應該去做的事——說到「應該」,便涉及價值判斷,「人」,除了是感情動物,還是會因應價值判斷而知道甚麼應該做甚麼不應該做,是不為也,非不能也。

10.原來人生覺得最爛的事情也未必是最糟,因為最糟的可能一直就在眼前而未曾發現,又或者根本就是自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