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7-30 04:30:00
日報

把專業留給專業

分享:

張家朗奪獎一刻,我正在收看NowTV。感激資深體育節目主持丘雨勤的專業評述,更加感激劉國堅教練深入淺出的講解。身為前港隊劍擊運動員,聽得出劉國堅已經激動非常,仍然保持專業精神,冷靜地說:有機會在香港推廣一下劍擊運動,覺得自己很有使命感。

然後,鏡頭一轉,駐場記者訪問張家朗。我跟全香港市民一樣,避無可避地聽到有個女記者向張家朗示愛,甚至打斷張家朗對有關意大利籍新教練的回答,其他記者已經出盡全力阻止,無奈該把女聲的戰鬥力相當驚人,即使問題無聊到難以理解,依然沒有留低一絲空間給其他人發問稍為正路稍為符合大眾期望的題目。幾十年一遇的黃金一刻,就此被破壞。


我蠢,居然不斷轉台,以為其他電視台會出現不同畫面會有改善?轉到大台,見到有個戴住口罩好大的人頭,聽聲,認出正是剛才那位「女記者」。以為她會為自己一時失控而道歉?她用了足足幾分鐘跟觀眾分享個人感受。她是張家朗阿媽?她是上一位香港金牌選手李麗珊?不,翻查資料,她原來是一位選美出身的藝人,做過旅遊節目主持,又做過《東張西望》,可能因為有主持體育節目的經驗,所以被委以重任,前往東京實地採訪奧運,甚至全程直擊張家朗的奪金之旅。

Ad Block


很難把陳小姐定性為記者。我不是說記者比藝人高尚,但你不會說蘋果和橙是同一種生果。有一剎那,我甚至包容:藝人,尤其未走紅的藝人,最重要的工作是甚麼?是搶鏡,是提升知名度。跟政棍一樣。作為一位不算太多人認得的藝人,有機會在全香港市民面前出現,喧賓奪主,應該是深入骨髓的本能。要怪,不如怪管理層?就算韓毓霞退休,大大個電視台,斷估總有一個兩個較為稱職的記者,更有採訪能力,為何死要派個喜歡化濃妝喜歡穿泳衣自拍多於事前做功課的非專業人士?
冷靜下來,我又覺得自己未免太過好心腸。係,作為一個好想上位的藝人,搶鏡是很合理的事。沒有受過記者專業訓練,沒有職業操守,也不是奇怪。不過,無論從事甚麼職業,都要先成為一個人呀!一個成年人,守禮貌、懂輕重,最基本吧。你知唔知全香港悲傷了足足兩年有多,難得有塊奧運金牌,讓全城振奮一下,大家有幾想聽到張家朗發表多一些感想?張家朗辛辛苦苦苦練十幾年,排除萬難摘下奧運金牌,你要人答吃過甚麼,可否改姓金,想唔想要個飛吻?陳小姐一夜之間爆紅,但如果還想做個受歡迎藝人,應該絕望了。學習同樣一夜成名的穆先生吧,在香港,做政客,不怕乞人憎的。何況,陳小姐原來是新聞系講師,跟穆先生一樣為人師表。唉……

Ad Block


比起所謂的通識科老師,這位新聞系講師好一點,至少還懂得道歉。很困難的,今日,要個得罪全世界的人真心道歉。經一事長一智,以後,我就算轉台,也會避開81,會快快按多一下上77。打電話訪問張父固然醒目,找來李麗珊跟張家朗對談,更是預先準備好的一絕。這才叫專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