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7-20 04:30:00
日報

殘障基基愛情故事 《天生不注定》

分享:

因為港版翻拍日劇《大叔的愛》,這陣子大家對BL的興趣忽然大增,連看開美劇也忍不住轉台看個究竟。雖然這個翻拍也不俗,但就太純愛了,看開美劇的真實有點不慣,今日跟大家推薦Netflix的《天生不注定》(Special)來得real得多,有些場口簡直not suitable for work,奉勸大家諗住搭車煲前三思。

老實說此劇的設定放在香港很難sell,男主角是同志不特止,還要是殘疾人士,身兼主創及男主角的Ryan O’Connell本身是一名患有腦癱(cerebral palsy)的男同性戀者,出生時因為腦部缺氧而引致身體殘疾,他的四肢發育不健全,走路一拐一拐,雙手也不靈活,有些平常動作他做不到。

Ryan與他初戀男友Tanner(Max Jenkins飾)。

Ryan與他初戀男友Tanner(Max Jenkins飾)。

 複雜露骨渴求愛慾
此劇是他的半自傳,他在2019年告訴《Variety》,「製作這個節目真是一段他X的旅程(getting the show made has been a fxxking journey)。」就算在美國,要成功爭取製作同性戀+殘疾主角的故事也不容易,加上O’Connell並不想成為「inspiration porn」,此劇不是為了讓健全的人看了好過點,因此他筆下的自己很隨和友善。但也會跟所有人一樣會有自身盲點,好像有時會太過自我中心,也會因為自己的殘疾,而將其他人的友善take it for granted,最重要他不會跳過生活中真實的一面,殘疾人士一樣渴求愛慾,甚至加倍熱辣、複雜和露骨,睇開純愛BL的朋友們要有心理準備。

劇中男主角同樣叫Ryan,第一季是講他的出櫃故事,只是出的並不是同性戀櫃,而是他的殘疾。他返人生第一份工不久前遇上小車禍,令到新上司及同事以為他的一拐一拐是給車撞。第一季的過程中,Ryan發現獨立生活的意義,因為他第一次離開過度保護和互相依賴的母親Karen(Jessica Hecht飾),自己搬出來住,Ryan的感情生活也開始多姿采,有些很甜蜜也有少少苦楚,具體的例子很多,他也不會一面倒將自己美化。自己身有殘疾,但別人介紹一個聾啞人給他認識,Ryan起初竟然嫌棄,覺得自己行得走得,不算真正殘疾,但別人以聾人相配,即是覺得殘疾只能跟殘疾一起,主創帶出這種雙重歧視,健全的人歧視殘疾,連自身殘疾的也要比較殘障的程度,可見起初主角也沒法真正面對自己,一直活在母親過度溺愛的保護傘下。

患有腦癱男主角Ryan O’Connell與劇中飾演他母親的Jessica Hecht。

患有腦癱男主角Ryan O’Connell與劇中飾演他母親的Jessica Hecht。

職場上也能有知心友,Ryan與好友Kim(Punam Patel飾)。

職場上也能有知心友,Ryan與好友Kim(Punam Patel飾)。

在殘疾互助團體中認識了患有自閉症的Henry(Buck Andrews飾)。

在殘疾互助團體中認識了患有自閉症的Henry(Buck Andrews飾)。

 殘疾男愛歧視羞辱樣樣齊
第一季因為Karen結識第二春,Ryan一時接受不到,母子之間驟生裂縫,到第二季開始Ryan和Karen仍未修補好關係,但Ryan已經變得堅定獨立並習慣了沒有媽媽時刻在身邊的生活,他意識到自己從來沒有真正有過殘疾朋友,這些新朋友,各自擁有不同的殘疾,但共通點是完全不用解釋,皆可從本質上體會他的經歷。他偶然參與到這個充滿活力、有趣的團體,張開雙臂歡迎他時,感到一陣苦樂參半的解脫。

雖然此劇是Ryan的半自傳,但劇集好看在圍繞主角身邊的人,主創也很用心寫,呈現真實又立體的女性角色。好像他母親Karen和公司女同事好友Kim(由充滿活力的Punam Patel飾演),Kim是一名plus-sized印度裔女性,肥胖+有色人種,在日常生活、在職場中面對到的歧視,當然跟Ryan面對的有差別,但同樣也不會少,難得Ryan也有顧及,而且寫得很到位,二人的友情著墨不少,而且真摯感人。

劇集尺度很大,從不迴避男男性愛場面,最激進是主角也會對男伴表現殘忍,甚至毫不留情羞辱,一反殘疾人士就是給人可憐的形象。主創希望挑戰主流思想,殘疾人士就是弱者的想像,他希望大家接受殘疾人士也是人,不一定是弱者,也從來不完美,不要一看就認定只有勵志,殘疾人士的故事,跟一般人的故事,同樣可以多姿多采、目不暇給。

《天生不注定》全兩季已在Netflix上線。

《天生不注定》全兩季已在Netflix上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