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9-05-31 06:00:00

沒有你的生日會 喪子遺屬走出悲痛 改編世越號事件

分享:

韓國電影持續強勢,強之所在,不在票房,而在多元化,而且很多導演抱濃厚社會意識,文以載道。《沒有你的生日會》(Birthday)改編自五年前震撼世人的真人真事:世越號海難事件,當日韓國世越號沉沒,船上476人中,304罹難,當中大部分是準備升讀大學的高中生。事件造成大量死傷以外,船長及部分船員拋棄乘客自行逃走、船隻沉沒原因有多個說法(一般認為它急速轉向,也有指船隻撞到外物,其中理論是被潛艇所撞)等等,令事件多年來都成為傳媒焦點。

但電影的改編另有取向,李宗彥執導下,故事集中描寫死者父母因事件幾乎毀了家庭後,為母的無法原諒身在外國工作的丈夫,她性格較固執,當其他父母開始善後,過新生活,她卻沉溺在悲痛之中。導演藉兒子過世後的生日(即生忌),一家人怎樣面對傷痛,怎樣釋懷。他找來影帝級薛景求(《薄荷糖》)、影后全度妍主演(她本來推了兩次),是二人繼《求偶一支公》十七年後再度合作,單單看演技已是分量十足。


導演曾師從李滄東
李宗彥何許人也?這名新女導演,曾師從大師李滄東,擔任過《詩》、《密陽》副導演。跟世越號有段故事,話說當事件發生後,她曾前往安山區擔任義工,陪伴遺屬,聽他們說故事,也參加了過世孩子的生日會,也曾拍成以此事件為題材的紀錄片《朋友們:隱藏的悲傷》。她表示要以此為電影題材必須十分謹慎,決定拍片後,她跟製片一同見家屬們,結果獲得了鼓勵及祝福,終於安心開拍。

Ad Block

《沒有你的生日會》的故事骨幹是寫失去摯親,怎樣面對,怎樣釋懷。在喪子令為母的無法原諒丈夫這主題上,它令人想起了《情繫海邊之城》和近日電視話題作《我們與惡的距離》。材料上的選取,《沒有你的生日會》其實頗保守,但保守得來也可以理解:意外去世的孩子秀浩乖巧、聽話,與母親感情很好,要讓上天把這樣的孩子接走,本來已令人不忍。故事的設定還描寫父親仲日(薛景求飾)因為生計,長年在越南工廠做管理,事發時他還因為工廠一些事故,被抓到監獄裡去。可想而知,當時母親順南(全度妍飾)一人獨力面對事件,有多孤獨及沉痛。

Ad Block

電影由仲日回家,順南不願見面開始寫起,才層層剝開事件及二人關係變化,寫喪子之母如何走不出傷痛,無法原諒丈夫,甚至要求離婚。有一幕描寫二人到墳前拜察,剛好遇上其他死者父母,這些遺屬已漸漸走出悲痛,喝著汽水,拿兒子的照片開玩笑,但順南還在沉痛之中,無法接受大家拜祭得像野餐,結果起了爭執。其實遇著慘痛後大笑,是一種自我保護機制,戲中描寫不同人有不同面對方法,不同選擇,導演的田野考察沒有白費。

李宗彥的視角由男方切入,觀眾一開始看到男方受到拒絕,想盡法子但不得其門而入,對他很是同情。仲日當天為生活不在家裡,心中內疚,想盡辦法補償但死者已矣,這救贖之路,只有一個出口,就是釋懷和放下。

Ad Block

《沒有你的生日會》固然是一齣苦情戲,入場前要有心理準備。戲前半較好,越到後半越多痛哭場面,多少有點煽情,也是韓國片一貫風格。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