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03-24 06:00:00

湯寶如仍是那麼的親切未變樣

分享:

絕對絕對絕對絕對絕對是作動!——前一個星期日回老家食晚飯時,唔覺意看了那個「乜乜乜乜50強」節目,我的思緒,突然作動。


1.湯寶如。短髮的湯寶如。


2.有多少年冇睇過短髮的湯寶如唱《緣份的天空》?我不知道,只知道,好耐了。


3.耐到《緣份的天空》的Meg Ryan個樣都變成了另一個樣(反而Tom Hanks個樣冇乜點變,上天對女人果然殘忍)。


4.思緒在Keep住作動,我的眼則Keep住望實電視,搜索那個獨一無二的短髮湯寶如,偏偏該節目還有家燕姐黎小田和曹永廉穿插其中(遮擋視線)。


5.湯寶如的短髮,在90年代初絕對獨一無二。原因不明,在那個玉女風潮,長髮就是偶像女歌手(不得不跟從)的共同表徵:是玉女必需擁有一頭亮麗長髮才能算是玉女?抑或一頭亮麗長髮才能呈現玉女之本質?呢啲咁深嘅問題我點識答,但那時候的我和不少男同學都被「長髮」這玉女符號,操縱了,洗腦了,繼而瘋狂迷戀那些擁有一頭亮麗長髮的女歌手。至於歌唱得好唔好,不重要,因為——長髮先於本質。


6.直至短髮的湯寶如橫空而出。她的短髮,在那片沒有盡頭的長髮汪洋中是多麼的獨一無二(同時也給予了一種恍如TB的錯覺)。重點是,當其他(長髮)玉女唱的盡是一些纖細柔弱的歌,湯寶如給我聽的是《絕對是個夢》——這是一首改編歌,原曲是中島美雪的,湯寶如的演繹不失原曲中的倔強,但同時又具有一點點屬於湯寶如的味道——這種味道,像一個宣言,宣示了一個信息:原來不一定要佯裝成甚麼玉女才可以唱歌。而對比好多只識Keep住撥弄長髮而又Keep住唔識唱歌的玉女偶像(請記住:長髮先於本質),湯寶如是真的具備唱功——即使她被包裝成偶像歌手投放市場,她又絕不止於一個(沒有靈魂的)偶像。從她跟張學友合唱《相思風雨中》的安排上可知道,唱片公司是明白湯寶如的特質(所以沒有求其安排一個長髮好長但冇歌藝的女歌手給學友)。講多兩句《相思風雨中》,即使在那時候絕對是Hit歌,但那時候的我已經覺得有點娘,唱K時會拒唱(除非邀請我合唱的是長髮靚女同學),最啱湯寶如唱的,應該是《哭泣瑪利》,她真的能夠唱出一份型味(即使歌名後來被賦予鹹味,變成鹹片名《扑濕瑪利》)。


7.湯寶如可以衝破玉女這符號,卻每每受制於命運——她總是失驚無神爆出一首超Hit的歌,但這首明明超Hit的歌,偏偏不能把她推到更高的一個層次,躋身一線女歌手行列,而只能繼續在二線頭徘徊、仰望。1994年年初,《緣份的天空》紅到Crazy,連帶專輯《春青無悔》也好賣,但到了下半年,《給世界多一個微笑》銷量普通;而對一般(冇Follow開湯寶如的)人來說,碟中最Hit的一首歌,好有可能是與周慧敏王馨平合唱的《美少女戰士》。


8.她在90年代的巔峰(也是最後一個高峰),是1996年專輯《收放自如》——收錄的《感冒》。這首《感冒》,足以成為其中一首90年代必聽廣東歌:把失戀喻為患上感冒,但當病好了,我們又會不能免疫地(或稱攞嚟賤地)繼續讓病菌有機可乘——好彩,有XX傷風素!伴你在愛情路上擊退病菌!堪稱香港自開埠以來最貼題而不突兀的一首廣告歌。

Ad Block


9.一語成讖,湯寶如的唱片銷量也「收放自如」。之後的《我敢》,銷量跌了;1997年的《開始很美》,甚至跌到成為她最後一張專輯(之後推出的三張都只是精選碟),唉。如今,看著她與家燕姐黎小田和曹永廉同台演出,我大概明白,面對殘忍的命運,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叫自己:收放自如。


10.但依然好想話俾湯寶如知,妳和妳的短髮,不只是個夢,而絕對是一個時代印記,仲係好獨特嗰隻。在我眼中,妳仍是這樣,仍是那麼的親切未變樣。


 

時間令痛苦都醫好,戀愛命運就像感冒。 993年《我和秋天有個約會》,《哭泣瑪利》是主打歌。 1994年《青春無悔》,收錄了《緣份的天空》,湯寶如第一個高峰。 個人認為《哭泣瑪利》呢類歌先啱湯寶如唱囉。 《相思風雨中》,當年聽,頗娘,而家聽,更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