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8-12-14 06:00:00

當年為何憎Juno?現在又為何撐麥浚龍?

分享:

記憶好怪,有些明明同自己生命無關的事,總會Keep住記住——即使只是一句說話,例如「邪不能勝正」。

董折與浦銘心的故事,近年香港樂壇的大事。

董折與浦銘心的故事,近年香港樂壇的大事。

懂得欣賞Juno的歌,漸漸成為了某種品味的展示。

懂得欣賞Juno的歌,漸漸成為了某種品味的展示。

1.2002年,蕭正楠在某頒獎禮慶功宴高呼「邪不能勝正」。


2.蕭正楠在大庭廣眾高呼「邪不能勝正」的真正動機,當然只有他本人才能知道(任何人的感覺和思想都是私密的,蕭正楠個心諗乜,黃翠如都不會完全知道),但經由娛樂雜誌的詮釋(或誤讀),這句「邪不能勝正」是有明確指向性的,被指向的對象是麥浚龍,跟蕭公子同樣在2002年出道的樂壇新人。


3.嚴格來說是,一個屋企好有米的樂壇新人。


4.再嚴格一點的說法是:一個屋企好有米而唔靚仔(但又要扮型)的樂壇新人。屋企好有米,原罪一:唔靚仔(但又要扮型),原罪二:當任何人被拋落塵世時都只孭住一條原罪,麥浚龍就孭夠兩條。所以,如果將「邪不能勝正」這句(只會出於武林中人口中的)說話想成有指向性,Well,咁蕭公子本人就是站在「正」的一方,而麥浚龍自然是代表「邪」嗰一方(至於蕭公子另一不朽名句「雪雪雪」則不涉正邪之分,純屬X定唔X——X的值:介乎6與8之間)。當正邪被劃然二分,其他在場邊睇波的人自然會選擇企喺邊一方。

想當年,自然是蕭正楠贏Juno幾條街。

想當年,自然是蕭正楠贏Juno幾條街。

5.人類絕對是一種離奇生物,離奇在明明懂得理性思考但又經常不作理性思考,好易受外界影響,情緒好易被牽動,從而集體地嫌棄厭惡聲討一個自己明明未曾接觸過的人——咁都未夠,更離奇的是,人類竟然可以在若干年後忘卻自己當日的嫌棄厭惡和聲討,變成支持擁戴甚至捧上神枱——麥浚龍正正經歷了這個被集體嫌棄厭惡聲討後,再被支持擁戴甚至捧上神枱的荒謬歷程。


6.於是,麥浚龍由當年那個屋企好有米而唔靚仔(但又要扮型)的樂壇新人,變成一個有思想有內涵有Message想講的音樂人;一首在他未被外界接納時唱的舊歌《耿耿於懷》,因為在很多年之後變成了一個愛情故事的開端,而終於獲得了(遲來的)讚頌。有理由相信,今時今日聲稱自己鍾意聽《念念不忘》、《羅生門》、《勇悍.17》的人,在2002年都曾經化身圍攻光明頂的六大派,為那句「邪不能勝正」叫好。


7.而我真正佩服麥浚龍是因為《殭屍》。


8.如果要順應潮流,理應拍喪屍,而不是殭屍——一種著住件清朝官服點睇都不有型的「生物」;而傍實這隻殭屍的,是陳友、鮑起靜、吳耀漢、盧海鵬、惠英紅、樓南光、錢小豪以及鍾發(我敢寫包單大把人不知鍾發是誰),麥浚龍借助了這隻殭屍&這班演員,不只拍了一齣恐怖動作片,同時整合了一個古今中外恐怖片系譜(Slasher、Gore、J Horror),兼且向殭屍片這個在80年代中至90年代初盛行的港產片類型致敬。在不少人以「本土」作為Marketing口號的時候,沒有以「本土」作招徠的《殭屍》,比不少「本土電影」更能呈現「本土」——「本土」不只是景物,還有精神與歷史。


9.但亦有人說:超,有錢咪做到囉。咁不如俾呢筆錢你,睇吓你又做唔做到?公道一點講,比起其他創作人麥浚龍所擁有的優勢是:某程度上沒有(太大的)後顧之憂。


10.他說,做創作,不能侮辱觀眾智慧;偏偏在香港,最侮辱觀眾智慧的就是觀眾自己。

《殭屍》的意義,不只於畫面所見。

《殭屍》的意義,不只於畫面所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