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9-03-08 06:00:00

當Marvel佔據了我們十年

分享:

明明同自己講過不要再在上畫第一日就仆去睇Marvel電影,偏偏又在上畫第一日就仆去睇《Marvel隊長》。

《Iron Man》成功開展了整個Marvel宇宙。

《Iron Man》成功開展了整個Marvel宇宙。

頭兩集《Thor》,好Hea好悶。

頭兩集《Thor》,好Hea好悶。

1.原因有好多——可能因為隻Goose,可能因為想盡快知道有沒有透露打贏Thanos的Hints,又或者純粹因為:想第一時間參與這件盛事。


2.畢竟根據過往經驗,每逢Marvel電影公映那一天,便會有人爭住鬥快Po評語、劇情——我不怕被劇透,只是害怕人人都在討論一件城中盛事時,自己乜都唔知。


3.跟我一同參與這場盛事的,不少都是後生仔 / 女,有些更著住中學校服。


4.已經好多年沒有在戲院目睹後生仔 / 女和中學生。大銀幕、電話屏幕以及平板電腦屏幕,對他們來說同樣是呈現影像的一塊幕;入場睇戲,已是一種舊經濟行為——除了Marvel電影。唯獨Marvel的超級英雄(DC冇份,Sorry),是需要隆而重之入場觀看。話晒都睇咗十年。


5.Why世代之間永恆存在著問題?通常是(自恃食Salt多過你食Rice的)年長世代不會去理解比自己年輕的世代。近日,頻繁地同一班中四學生接觸,所以成日迫自己代入一個正就讀中四的16歲後生仔心境,去感受、去思考,他們正面對一個怎麼樣的生活世界——例如,Why喜歡K-pop而嫌棄廣東歌?又例如,Why不看香港(或華語)電影而沉醉於Marvel的超級英雄宇宙?
 

Russo Brothers執導的《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嘗試透過一齣商業主導的超級英雄電影,回應美國國防態度,街戰場面亦拍得出色。

Russo Brothers執導的《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嘗試透過一齣商業主導的超級英雄電影,回應美國國防態度,街戰場面亦拍得出色。

拍超低成本起家的James Gunn,拍出具有個人風格的《Guardians of the Galaxy》。

拍超低成本起家的James Gunn,拍出具有個人風格的《Guardians of the Galaxy》。

6.第一條問題,與本文無關宏旨;第二條問題,答案可能好簡單:2008年,仲做緊細路時,看了《Iron Man》,覺得正吖,然後就不期然一直Follow住這個(由Kevin Feige設計的)超級英雄宇宙,怎樣擴充,點樣發展……有一些,可能會搵番原著漫畫去看,從而成為美漫迷(而肯定不是港漫迷),但更大部分,都懶理原著,齋睇戲,知道劇情講到邊,知道邊個打邊個,足夠日常在友儕間吹水使用便可以了。


7.無論抱持甚麼態度去看,重點永遠是:Marvel一眾Superheroes已成為他們成長時的最重要觀影回憶(比起香港特區政府架構,他們更清楚Marvel Universe的恩怨情仇)——就像《未來戰士》的T-800也是我成長年代的重要回憶,但基於兩齣《未來戰士》相距足足七年,Marvel呢班超級英雄,卻在過去十年無間斷年年蒲頭,定時定候。


8.超級英雄電影,一直都有,不是甚麼新鮮事物,只是一直都以單一英雄形式去拍,像千禧後便先後出現過兩輯《蜘蛛俠》,蜘蛛俠在他(過去先後兩次)生活的紐約,都注定不會見到Tony Stark,直至Kevin Feige的企劃正式啟動,後來又同持有《蜘蛛俠》電影版權的公司傾掂數,Peter Parker才能陪同Tony Stark走出紐約遠赴外太空打Thanos(兼化灰),令現場不少觀眾忍不住淌下淚來,甚至飲泣(但係人都知《蜘蛛俠》仲會有續集)。


9.這絕對是電影史上一個最龐大最周密的企劃,十年時間,一班在過去只會被視為Geek才沉迷的虛構漫畫角色,成為了世人認識(甚至當佢哋真人一樣)的存在。但這個企劃對電影工業發展有甚麼影響?Well,是給予了一群資歷相對新的導演拍大片的機會,但某程度上,也是睇中他們夠新,比較易控制,畢竟整個電影企劃就像美漫的運作,由一個大腦,高度宰制身體每一Part的發展,務求一切都跟住大腦意志。所以過去十年間那麼多齣Marvel出品,真正叫做拍出風格與特色的,不多;真正成為影史著名場面的片段,亦冇乜(反而好多人會記得Nolan《The Dark Knight》那一場借鑑自《Heat》的夜間飛車);令人入腦的主題配樂?更加冇。


10.唯一有的是:彩蛋。基於低能,在很多香港傳媒/人眼中,任何嘢都可以成為彩蛋:片末擺到明會播出的片段,是彩蛋;就連時代背景明明Set在90年代的《Marvel隊長》,出現了Nirvana的《Come As You Are》都叫做彩蛋;呢班人,正蛋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