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
2019-08-30 05:15:00

美貌與良知並重

分享:
「譚小環」令我立即想起甚麼?雀籠。

「譚小環」令我立即想起甚麼?雀籠。

1 那是一個EP封套。Yes,譚小環唱過歌,仲出過碟,碟名《自主》,泛著藍Tone的碟套上,小環有點落寞,頭被一個雀籠笠住。

2 對比不少求其擺張靚相當封套的上世紀90年代唱片封套,《自主》的封套,叫做有構思過有設計過,只是出來的效果有點惹笑——不是有點,而是非常惹笑。
 

經典的唱片封套。

經典的唱片封套。

3 「譚小環」還會令我連隨想起甚麼?——勁歌金曲(她做過好一陣子主持);方小環(她客串處境劇《開心華之里》的角色。題外話,《開心華之里》捧紅了魏駿傑);殭屍福星(她首度成為第一女主角的劇集);KK(她在《古惑仔》的角色名字,是大飛細妹)……

4 還有《如果天空要下雨》——小環與伊健合唱的著名K歌,我真係有(同女同學)唱過,化灰都記得呢兩句:如果天空要下雨,留我愛人在這處……

5 還有還有,1994年香港小姐競選。這一屆港姐我記憶猶新,因為不少佳麗,不論有獎冇獎,都入了行:張可頤、黃𨥈瑩、陳芷菁、活麗明,以及李綺紅——李綺紅,絕對是那一年香港小姐的風頭𧄌,但這麼一個風頭𧄌,最後只拎到季軍,我心諗有冇搞錯……無論有冇搞錯,最後戴上冠軍后冠的是譚小環。

6 因為這頂后冠,才有之後的《勁歌金曲》主持、方小環、《殭屍福星》第一女主角、KK、《如果天空要下雨》,以及《自主》(封套上那個雀籠)。
 

7 以上是我對1994年度香港小姐冠軍譚小環的真實陳述,至於「香港小姐」的意涵?這身份又有甚麼意義?可能要問返主辦單位,但主辦單位的官方答案,可以不代表佳麗及觀眾立場。

8 關鍵來自香港小姐中的「香港」二字。1973年,TVB開始接手舉辦香港小姐,Slogan是「美貌與智慧並重」,而有幸成為「美貌與智慧並重」的佳麗,就需要代表香港,向海外推廣香港,方法是出席各類親善活動以及參加那些環球小姐世界小姐國際小姐諸如此類……推廣香港,自然是推廣香港的美好,但所謂美好,所指的究竟是甚麼?「美好」太虛無,結果被認可的「美好」,就只會是經由官方所營造以便吸引遊客來港的表面美好,都是望得到而又消費得到的。至於各參選佳麗,即使各有各的方向與目的,但講得出口俾大家聽的,從來只會是:考驗自己啦、俾自己一個挑戰啦、希望做到香港的親善大使啦……作為觀眾,仲簡單,咪就係睇女囉——睇靚女固然重點,但睇到一些(竟然咁醜都入到圍的)醜女更加是全晚焦點。講到尾,這只是一場Show,一場務求把真實遮掩修飾添加至望落煞是美好的Show,當三甲佳麗順利誕生,禮成,在未來一年以不食人間煙火姿態宣揚香港這個(只容許剩下)美好的空間。

9 那個港姐光環其實是一個雀籠,笠住你的頭箍住你的思維。但當卸下光環,便不得不還原成一個人。有些人,可能嫁入豪門,可能繼續留守,也可能迅速離場費事磨爛蓆,而譚小環,拍過劇做過戲唱過歌出過碟到後來只留下一個冇話馨唔馨香的藝員身份,然後離開,同老公開小食舖,做一個不化妝著住圍裙的香港小市民,面對的再不是虛無的星光,而是實在的魚蛋。

10  還面對一個轉折的時代,以及一個個在這轉折時代走上街頭的香港人。作為一個香港小市民,譚小環沒有不聞不問或明哲保身,更加沒有話人阻止佢做生意,反而是選擇用自己的方式參與、支持、表態(很明確那一種)。在她身上,我看見一個美貌與智慧及良知並重的香港人,真正宣揚了香港人的美好價值。

8.24德福分店全店免費,那天發生甚麼事?九龍東遊行。

8.24德福分店全店免費,那天發生甚麼事?九龍東遊行。

明確的立場,清楚的表態。So Far有邊個前港姐咁夠薑?

明確的立場,清楚的表態。So Far有邊個前港姐咁夠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