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9-30 11:16:00

與網絡失聯的《勁歌金曲》

分享:

過去大半年,無綫電視風雲變色,多番出現人事變動,繼早前早前組合農夫的成員「C君」(鄭詩君)承認已靜悄悄獲委任為無綫J2的創意總監後,而星島集團行政總裁的蕭世和,亦已宣布於10月2日離職,並將隨即出任無綫電視總經理(商務營運)一職,至於年初回歸的曾志偉,則更上層樓,獲委任為總經理(節目內容營運)。種種改變,「熱鬧」程度不輸已全面進入復甦期的本地歌影視界,特別是樂壇,舊人漸漸退場,新人全力進佔,在在反映2021年確實是改朝換代的分水嶺。然而這句話的潛台詞是:身處歷史關口,如何把握機會才不至於讓變革的巨浪沖走?個人認為當然是要結合網絡與現實 ── 業界有個專業名詞叫Online-To-Offline,簡稱O2O ── 不能再天真的以為能夠單靠其中一邊,就以本地音樂節目製作為例,或者能夠更清楚說明上述見解。

《Chill Club》邀請了梁詠琪、呂爵安、曾比特、張天賦,於網絡上甚有回響。(由ViuTV提供)

《Chill Club》邀請了梁詠琪、呂爵安、曾比特、張天賦,於網絡上甚有回響。(由ViuTV提供)

還記得曾志偉回歸無綫之後,其中一個重要舉措,是二月底(24/9)在將軍澳電視城舉行、由TVB協辦的IFPI「音樂永續 樂壇共享」記者會嗎?當天的焦點,必然是代表大台高層的曾志偉,與三大唱片公司(環球唱片已收購EMI)的高層,即環球唱片的黃劍濤(Duncan)、華納唱片董事總經理Gordon Lee,以及Sony Music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陳國威聚首一堂,是自2009年鬧出「HKRIA版權風波」之後成功「破冰」。當時曾志偉向記者表示,原本「發配邊疆」的「元老級音樂節目」《勁歌金曲》,會調到更好時段播放,最終4月11日推出全新版,換主持、換廠景、換內容,換數榜方式,更調至周日晚上九點半,跟ViuTV的皇牌音樂節目《Chill Club》直接對撼,結果第一集的直播收視為13.8點,往後數集依然維持在10點以上,5月30日一集仍有12.1點,反觀99台(只有5月30日之後的收視)只得3.2點,拋離成條街,絕對開個好頭。

《係咁先啦》極為洗腦。(由試當真提供)

《係咁先啦》極為洗腦。(由試當真提供)

未見曾志偉搞好《勁歌》決心

只是近日發現,東京奧運結束之後,無綫周日黃金時段的節目編排又出現轉變,晚上九點半改播李思捷主持的《思家大戰》,原本在奧運前放在深夜十一時卅五分播出的《輝哥為食遊IV》,提前至晚上十時播放,《勁歌金曲》延後至十點半,並要縮減至半小時,收視亦愈來愈差,最新一集(26/9)只得5.4點,幾乎回到改革之前的水平。隨着《輝哥》播畢,本周日(3/10)《勁歌金曲》又再度回復正常,不足半年,改來又改去,不禁懷疑之前曾志偉聲言希望搞好音樂節目的決心有多大。

事實上,若只看《勁歌》的嘉賓陣容,也不能說極度失禮,參考九月集數出席的歌手,要一線有一線(如梁詠琪、Gin Lee和AGA),要新人有新人(曾比特、洪嘉豪和石山街),要自己人有自己人(胡鴻鈞、陳展鵬、菊梓喬),但網上幾乎沒人談論,當然可以用同溫層作辯解,但同樣邀得梁詠琪擔任嘉賓、剛於周日播出的《Chill Club》,雖然收視只得2.8點,但在社交網絡上得到的回響可大得多了(至少我的facebook專頁是如此),因為這一集的陣容,是出道25年的梁詠琪,聯乘2021年三大樂壇超新聲(呂爵安、曾比特、張天賦),再看看下一集(3/10)的嘉賓,分別是JB、Yellow! 野佬、Luna Is A Bep、KB、光頭幫TomFatKi,以及「試當真」的MC $oHo、MC KidNey、Kayan9896,早幾天在電視看到節目預告,興奮得立即叫了出來,因為這些統統都是在網絡界、YouTube界人氣高企的名字,沒聽過JB的《得個等》?沒聽過的光頭幫 × Billy Choi的《天水圍驚驚》?不要緊,也至少聽過「走先喇係咁先啦下次再玩啦!」這句洗腦歌詞吧?

《Chill Club》成功連結網絡及電視界

坦白講,由MC $oHo & MC KidNey featuring Kayan9896的《係咁先啦》,入屋程度較呂爵安的《E先生連環不幸事件》更孭得起「2021年度之歌」的稱譽,不然他們仨上星期擔任Dear Jane演唱會嘉賓時會引來全場哄動?由網絡Hit到上紅館舞台,再由紅館走入ViuTV錄影廠,網上到現實,現實再帶回網上,《Chill Club》的製作團隊一直以來都堅持這種心態去做節目:收視不一定要很高(相比大台其實很差了),但網絡上卻要引起話題,讓觀眾期待,正如可以透過大氣電波聽到「試當真三人組」獻唱《係咁先啦》,你說不興奮就假。另一個例子,商業電台「拉闊音樂會風火雷電」於周一晚(27/9)結束之後,觀眾隨即瘋狂Google「Tyson Yoshi係乜水」那樣,因為Tyson Yoshi在舞台上除衫曬肌,但他們未必知道,原來這位本名程浚彥的大隻仔,其舊作《Christy》的短片於YouTube累積超過1,000萬點擊,也不知他跟Gareth.T(湯令山)非常老友,而姜濤的《Master Class》就是出自其手筆,他早前亦已在《Chill Club》亮相,他與R.O.O.T合唱的英文版《Master Class》,也在YouTube累積近8萬點擊。

講了一輪,重點是今時今日作為廣播機構,搞甚麼節目都好,都要想到如何與網絡結合,再令這股討論度變為吸引更多觀眾收看節目的推動力,《ERROR自肥企画》正是今年最成功的例子,適逢今年是樂壇復興、派台歌超級多的一年,《勁歌金曲》理應是作為「老化頻道」翡翠台之中,最能夠吸引年輕觀眾收看的節目,可惜製作團隊似乎仍未明白這一點的重要(也有請不到某些嘉賓的難處),結果歌手唱了、節目播了,然後便沒有然後了。《勁歌》首播40年,遇上難得一見的改革時機,卻終究走不出大台思維,是相當可惜的事,而作為樂迷如果只想聽歌,只要走上YouTube,官方MV和免費音樂節目(ChillGOOD TV的《Music Panda》和AMM的《Hear to Feel》等)任君選擇,何需看一個換湯不換藥、「脫離網絡」的《勁歌金曲》?看完全以音樂作主導的《演鬥聽》不是更加有趣更有意義嗎?

與網絡失聯的《勁歌金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