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1-31 04:30:00
日報

若死神傻了

分享:

寫這一篇稿之前,我做了一件自出娘胎以來從未做過的實事:數口罩。 
 

1.經我反覆點算,若慳點用,應捱到一個月;如果再大膽採用那個由蔣議員Share的100度翻蒸消毒口罩秘方,Well,頂到兩個月,我不禁除罩,舒一口氣。而且講真,冇咁好彩瀨嘢嘅。

2.但依然忐忑,忐忑在,我是否應該立即放下Notebook衝去最就近的一間屈X氏排隊(寫這一句時正值1月30日凌晨12時21分)?畢竟如此亂世,口罩永遠不會嫌多。

3.我們永遠是一方面忐忑,另一方面又同自己講:Hey,唔會咁好彩發生喺自己身上嘅。這是一種無法解釋的弔詭心理,但如果沒有了這種心理機制,我們未必能夠面對未來——未來,充滿各種可能,而其中一種足以消除所有可能的可能,就是死亡。

4.陸有為自然不知道今天就是他死期。他唯一知道的是,他的漫畫故事有可能出版,今天,便會去出版社找陳總編詳談。陳總編,姓陳名振沖。

5.今天一醒來,陸有為發現同居女友Julia離開了。事業為重,暫且把愛情放埋一二邊;他上到出版社,但出版社嚴格來說只是一個貨倉,就連陳總編也不像一個總編,反而更似一個負責睇實貨倉的蠱惑仔。陸有為把Print好的劇本放在枱上,陳總編拎了其中一份,不是拎來睇,而是拎來墊住他新鮮滾熱辣剪出來的手指甲;陸有為惟有把故事口述,開場白:「呢個係一個開頭光芒芒,後尾黑壓壓嘅故事……」

6.陸有為口中那個開頭光芒芒的故事,主角是保險經紀黃婉珊,她有一個妹妹,妹妹嫁了給一個牙醫,牙醫為她妹妹提供豐足物質生活,住大屋揸靚車拎靚手袋。相比下,黃婉珊老公只是一個髮型師——在一般Salon返工嗰種髮型師,他有一個嗜好,去飲酒跳舞。那一天,妹妹叫黃婉珊去她新搬入的House團年打邊爐,期間黃婉珊悲從中來,匿入廁所猛喊;當妹妹打算叫牙醫老公出去扮買嘢,以便她能開解家姐,黃婉珊卻要跟妹妹的牙醫老公出去。在超市,黃婉珊冷不防向妹妹的牙醫老公說,撞見他同第二條女一齊,但她可以保守秘密,只要他買部車給她——簡單來講,即是勒索。二人回到House後,黃婉珊的髮型師老公也來了,但成身酒除,黃婉珊發難,兩公婆初則口角,繼而動武,妹妹也加入戰團;不忿被揸痛腳的牙醫老公見狀,趁勢拎起邊爐滾湯,打算潑向黃婉珊報復,點知一個不慎,潑正他那部斥巨資購買的心愛膽機上……平日Keep住風度翩翩的他崩潰了,發晒癲咁狂鬧三人,被鬧得最勁的是黃婉珊個妹。

謝安琪是黃婉珊,C君是黃婉珊個妹的牙醫老公。C君近乎完美演繹那種表面風度翩翩實則陰濕惡毒睇唔起人。

謝安琪是黃婉珊,C君是黃婉珊個妹的牙醫老公。C君近乎完美演繹那種表面風度翩翩實則陰濕惡毒睇唔起人。

7.故事講完,陳總編問:可唔可以有人死?因為有人死,商業啲。陸有為想也不想便答,冇問題,並立即安排牙醫老公個頭浸落廁所水裡窒息身亡。

8.陸有為離開出版社,準備去小學同學玲玲婚宴,期間不斷遇見死亡:的士佬同搬運工人因小事各不相讓,開拖,見紅;有人從高處淋腐蝕性液體落街,大量途人中招……即使去到本應充滿喜樂的擺酒現場,原來也有一場腥風血雨在醞釀:分別同新郎新娘存在感情瓜葛的兩男一女,一個打算自焚殉情,一個打算將新娘的四仔片段公開俾來賓觀看,一個打算在菜餚落毒——Yes,陸有為那一天Keep住面對慘劇與死亡,而他本人,也注定在之後去卡拉OK夜總會見陳總編老闆時,當場被燒死……

9.《死神傻了》,2009年電影,邱禮濤執導,李敏編劇,找來了一大班出道不久又或尚算年輕的歌手參演,謝安琪、方皓玟、鄭融、農夫、周柏豪、陳偉霆等等,你可能睇過,但更大可能未睇過;即使未睇過,亦不排除聽過個戲名,因為這齣戲,被大部分人一致裁定為爛片。當年我有睇,完全不覺爛,甚至覺得電影試圖回應那個後金融海嘯的香港,一番好意(卻又有點天真)地訴說一個道理:世界,是會因應你的心而改變。當陸有為為了討好陳總編而任意處死角色,惡意只會衍生更多惡意,死亡與不幸便接踵而來。結果故事發展如他所言:本來唔應該死人,但到最後死咗好多人。

10.陸有為又說,他那個開頭光芒芒後尾黑壓壓的故事裡,存在了四種人:1.以為自己好幸福,其實懵盛盛;2.幸福,因為佢懵盛盛;3.身在福中不知福;4.佢唔知自己幸福定唔幸福,因為佢都冇諗。今時今日還有第五種人:完全不想其他人得到半滴幸福的人,堪稱死神。而我們好唔好彩地只是第六種人,口罩終會用盡的香港人。

陸永是陸有為。當年演出經驗未算多的娜姐,好睇(甚至比現在仲好睇)。

陸永是陸有為。當年演出經驗未算多的娜姐,好睇(甚至比現在仲好睇)。

方皓玟是陸有為女友Julia。似乎隱喻著陸有為的良知。

方皓玟是陸有為女友Julia。似乎隱喻著陸有為的良知。

許志安客串黃婉珊那個酷愛飲酒跳舞的髮型師老公,講堅,做得好好。

許志安客串黃婉珊那個酷愛飲酒跳舞的髮型師老公,講堅,做得好好。

當年話題人物趙碩之,飾演婚宴賓客,試圖在婚宴菜餚落毒。

當年話題人物趙碩之,飾演婚宴賓客,試圖在婚宴菜餚落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