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8-27 04:30:00
日報

謝安琪做謝安琪

分享:
謝安琪寫了一個「念」送給許廷鏗。
(圖片來源:謝安琪專頁)

謝安琪寫了一個「念」送給許廷鏗。 (圖片來源:謝安琪專頁)

在謝安琪IG看見她寫了個「念」字送給許廷鏗,我留言:「第時有機會,贈個『巴』字俾我。」然後加個又喊又笑Emoji。
 

(圖片來源:謝安琪專頁)

(圖片來源:謝安琪專頁)

1.我是凡人,凡人自有凡人的喜好和樂與怒。我現時生活安全愉快,再沒有怒,怒火,只出現在虛構的電影裡,不應再存在於人心。

2.我正因是凡人,自然有玩IG,以便Follow一些不凡的人:有些是為了工作,有些是為了睇靚相(中的靚女),有些,是出於真心,真心想去留意對方工作動向生活點滴(以及靚相)。

3.Follow謝安琪,為了工作為了睇相也出於真心。有時甚至忍不住留言,而當事後竟然得到她回覆(而且不是單純俾個Emoji),內心,不禁泛起一種小Fans式的喜悅。

4.然後發現,樓上樓下每一個留言,不是得到回覆,就會得到一個心心作回應(這個心心大概代表有讀到留言),你可以話,撳個心有幾難,但這麼一個簡單微小的動作,也需要人手如實去撳,而今時今日,其實我們對俾個心都吝嗇,都左思右想。

5.記得是舊同事介紹我聽謝安琪,很多年前了,但我當時沒有聽,Sorry,真的沒有留意廣東歌,心想,反正都是曲式起圍差不多的中慢板情歌吧。胡塞爾(他當然不是姓胡)說過,應該無預設地去觀照這個圍繞我們的生活世界,偏偏我帶著預設(所產生的成見偏見)去看待謝安琪的歌,我錯了,真的錯了,原來還有人去唱(因為多得還有周博賢去寫)有關生活的歌,生活包括情愛而又不止於情愛,人的生活必然連結世界和社會,再超然的生活依然發生在世界,最特立獨行的人也擺脫不了社會。我最喜愛的謝安琪專輯,2014年《Kontinue》。

6.然後她休息了一會,休息後,由唱香港人生活的人,變成只唱浦銘心生活的人,跟Juno的董折,敘述了一個糾纏多年的生活故事。

7.真心,在2018年聽到《人妻的偽術》,聽到《一個女人 和浴室》,聽到有古天樂獻聲的《(一個男人)一個女人 和浴室》,聽到《沐春風》,是耳目一新,新在那個從未見過的謝安琪形象,原來她可以好型——謝安琪不是那種適合玩太多舞台形象的歌手,在Juno想像的Universe裡,她一身不是白就是黑(而MV就帶灰),這個黑白灰世界裡的謝安琪,好好看——其實嚴格來說不是謝安琪,而是浦銘心,她由始至終都只是Juno想像裡的一個人,一個跟董折經歷了太多的人;而無論這段經歷再曲折再刺中聆聽者的心,始終,只發生在一個人想像的世界,這世界跟我們身處的真實世界沒任何關係,跟2019年和2020年的世界都沒關係,當我戴住口罩趕住在十點前食完飯,實在沒閒情深入了解誰在切爾諾貝爾等誰,切爾諾貝爾,有限聚令嗎?當然,這是廣東歌一次有誠意的想像和創作,只是我們每天已經動用太大能量面對真實世界,要投入那個想像的世界?太奢侈了吧。

董折與浦銘心,劇終

董折與浦銘心,劇終

 《離不開》,謝安琪包辦曲詞編監。
(圖片來源:謝安琪專頁)

《離不開》,謝安琪包辦曲詞編監。 (圖片來源:謝安琪專頁)

8.走出浦銘心,謝安琪做回謝安琪。沒有理所當然地簽新公司,反而自資成立「淺白本部」(Light White Studio),自己的歌,自己唱作,一人包辦曲詞編監。創業作《離不開》,不是那種聽第一次就即刻識背的歌,可能因為沒有太高低的起伏,像行一條平路,肯定不會刺激得去邊,反而讓你專心地,慢慢行,如實地在時間流動下慢慢行。

9.至於她寫的歌詞在說甚麼?自問沒能力化身網絡世界橫行的那種乜都解讀師,反正你有腦有心,請自行去聽。聽不到?可能心有罣礙,罣礙來自不知哪裡來的心理預設。

10.世界在變,至少她離不開的世界跟我和你放不低的世界,是同一個世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