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9-06-13 06:00:00

追龍II : 賊王 二次創作張子強 這個賊王不瘋狂

分享:

劇本荒,創意也乾。王晶2017年將《跛豪》翻拍成合拍片《追龍》,在中國票房收5.7億,票房可以,但不算大賣。今年再推出《追龍II:賊王》,其實所謂續作既無追龍(吸毒)又無跛豪,故事時代也不同,只是主角同為大賊。可以得見,王晶是看準了市場,決定發展香港歷來的著名罪犯系列,這次改編張子強的賊王人生,再斬四両。

《賊王》號稱由四大影帝主演:梁家輝演賊王,另有古天樂、任達華和林家棟。林家棟算是配角,任達華卻只算是客串(演了兩三幕)。真正叫得上主演的,是演臥底的古天樂,大鬥梁家輝演的龍志強。龍志強?不是張子強嗎?電影官方資料說明創作以張子強為原型,他雖然以綁架富豪為生,但姓名、背景,甚至是生平都有大量修改。《賊王》不是九十年代我們看慣的奇情罪犯傳記片,由王晶、關智耀合導的本片,糅合了懸疑、臥底、犯罪、綁架等元素,是大陸化了不少的合拍罪犯片。電影拍得不算出色,但寫大賊做主角,恰好這是個大陸導演不會拍,也沒有人拍出來的創作空間,有利可圖。

不寫經典綁架 重新創作
從前的港產片瘋狂,從不理政治正確與否,今天看《賊王》,第一幕就跟你交代背景:九七前,英殖政府因為交接政權在即,管治鬆懈,所以出現了多宗嚴重罪案。吓,筆者對九七前的記憶猶新,完全沒有讀過這個緣故。在這樣的創作心態下,就別奢望電影會如何細心描寫大賊的心理狀況。兩年前《樹大招風》由三個新導演執導,寫三大賊王在九七前搏命搵錢,既細緻寫那年代大賊也是一號人物,擁有夢想。戲中卓子強(陳小春演的張子強)以攀山來比喻犯案,指自己要犯一單大過一單,又駕著黃色法拉利直驅香港首富家中,收取贖款,果然是個狂人!近日張子強昔日頭馬劉鼎勳接受訪問,證實了攀山一說,果然是張子強當年的狂言。

Ad Block


《賊王》首先令人相當驚訝的,是它完全放棄了拍張子強的經典大案:綁架李澤鉅,自個兒上門收贖款,電影竟然只用片初Flashback交代!戲的故事骨幹,完全是全新的創作,電影雖然有一級卡士,但使用的是B級的犯罪類型模式:督察李強(任達華)為了誘出賊王,安排好友警隊拆彈組何天(古天樂)潛入龍志強身邊,成為他綁架團隊的炸彈組。成功潛入後,犯罪集團潛伏澳門,打算再犯案,何天卻遇上多年前火拼過的博士(林家棟)。在犯案前他一邊被禁止接觸外界,禁錮在大宅裡,另一邊廂重遇何天,又怕被識穿身份,當時間迫近,他既要自保,又必須要將龍志強的目標人物通知警方。

Ad Block


《賊王》不算難看,但充滿套路。電影著重橋段,努力扭橋,但人物描寫臉譜化,即使主角賊王也見不到其瘋狂,演員再好自然也難以感人。更令人感慨的是,主角梁家輝今年六十有一了,古天樂四十九,前者頗見老態,後者也不靈動,也就是由題材、明星、故事橋段等都在食老本。撰稿時電影開演三天,收1.6億,賺相信是穩賺了,且看會否再拍下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