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5-08 04:30:00
日報

選擇懶惰《西部世界》第三季第八集Crisis Theory

分享:
Serac角色更是陳腔濫調,浪費了Vincent Cassel。

Serac角色更是陳腔濫調,浪費了Vincent Cassel。

簡直不知應該從何說起,可以為第三季的《西部世界》蓋棺,What a mess!全季都充滿前人影子,拾人牙慧recycle各家科幻經典概念,一齣半齣我當你致敬,但!結尾想不到如何自圓其說了,就硬生套回第一季女主角「選擇美麗」那番言論,不如兩位主創直接說沒有想法了,就選擇懶惰,蒙混過關算了。


未來2058年的洛杉磯城市風貌想向元祖《Blade Runner》致敬,但畫虎不成反類犬;Maeve可以讀心及控制其他主機思想,本來就好似《The Matrix》的Neo,今季William一番「人類是屍蟲」言論,根本就是Agent Smith「人類是地球病毒」翻版;Charlotte從火海中逃生,那個畫面像是《未來戰士》,她走向腹黑的歷程,則是《蝙蝠俠》Two-Face和《星戰》Dark Vader的混合體;Caleb與William接受的再教育reprogramming和洗腦,也有《發條橙》影子;Riot Control機械人叫人想起《變形金剛》和《鐵甲威龍》;Rehoboam及Solomon兩大A.I競爭的想法,甚至是主創自己抄返自己,前作《Person of Interest》已提出過類似概念;還有結局的革命及新世界秩序,連最後Caleb和Maeve的背影,都完全翻炒自《搏擊會》;更不要說尾聲Charlotte建立的機械人兵團了,就像《Battlestar Galactica/BSG》,「創造Cylons原先旨在為人類服務。但他們進化了,接著逆反。」BSG的機械人叫Cylons,《西部世界》叫Host,都是一碼子事。


 第一、二季的《西部世界》,是有關人工智能、自由意志與選擇、人與造物主關係等富有哲學思辨、高度概念的科幻劇,製作預算規模也大,雖然第二季有點機關算盡,嚇走不少觀眾,但至少也是引發思考的佳作;今季的reboot卻倒退到不能,大量動作打鬥場面來充塞時間,要是追求官能刺激的不如去打機,科幻與人性探討美其名受啟發及致敬,事實卻是回收及循環再用,集各家大成,卻沒有新想法及切人點。


 故事主線及重心人物發展未能叫人信服,Dolores的殲滅人類計劃,去到全季最後一集才揭露她的初心已改,她揀一個素未謀面的陌生人(Caleb)做人類革命領袖,讓他一人代表全世界去決定人類的命運,就因為他在一次軍事模擬演習後拒絕凌辱機械人,流露出人性一點decency,從而令Dolores對人類本性全面推翻?這個決定茲事體大,但為了不讓觀眾憑蛛絲馬跡猜對謎團,要到最尾一集用了不知有沒有三分鐘的閃回畫面告訴觀眾原來如此,根本就是:「你講晒啦!」Caleb的故事原來是nothing及無關宏旨;Maeve全季退化到做馬前卒得個「chok」樣;Bernard全季作用可有可無,對Dolores來說他只是external harddisk,儲存Delos人類及機械人數據……主創可以這樣寫,但觀眾也可以不收貨。全劇由始至終問有沒有自由意志這回事,今季完了我可以觀眾身份篤定答:「有,若果下季再來如此這般,我可以選擇不看。」

Ad Block


選擇美麗:
- 按元祖Dolores選擇看美麗一面,今季可以一看的地方仍是有的,Charlotte Hale的進化就比較立體,較為玩味。諷刺的是Charlotte對前度和兒子的感情並不是來自Hale本身,反而是Dolores保留了人性美好善良的一面,令到Charlotte原本無情的一面受到干擾,Char-bot在爆炸一役後擺脫了這些無謂的感傷,完全黑化,兩個本來完全一樣的個體(Dolores Prime vs Dolores-Charlotte),是甚麼樣的情況及變化之下,會走上不同的道路,跟另一齣遭腰斬的科幻劇《Counterpart》有著相若的前提。

- 正如Solomon所說,「Every human relationship can be adjusted with the right amount of money.」洛杉磯的動亂通過Rico應用程序招募,即是用錢買起的革命,以系統之矛攻系統之盾,某程度上也是拆解了革命浪漫的迷思。

Ad Block

- William終於如他所願,成為機械人,他的歷程也完成一個圈,罵Stubbs是Fxxking can opener的他,最終給自己一模一樣的can opener所滅,Karma呀。 
 

Caleb的故事雷聲大雨點小,Maeve今季則倒退到剩返個樣。

Caleb的故事雷聲大雨點小,Maeve今季則倒退到剩返個樣。

Bernard今季作用可有可無。

Bernard今季作用可有可無。

今集開頭帶大家返回樂園,看見Dolores元祖模樣,十分懷念第一季的精采。

今集開頭帶大家返回樂園,看見Dolores元祖模樣,十分懷念第一季的精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