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9-25 04:30:00
日報

鄭秀文怕不怕被人話好醜?

分享:

上個星期,很多香港人激讚郭富城。不是激讚郭富城在《麥路人》演得出色,是激讚郭富城在《麥路人》的宣傳片段,寸楊千嬅寸得出色。片段中,郭富城不斷話楊千嬅無化妝,好大個眼袋,好醜;楊千嬅黑都面晒。

是真情流露?還是夾計交戲為了讓片段成為城中話題達到宣傳效果?我不是影帝,不是影后,不清楚。不過,單憑郭富城的說話內容,他在大讚楊千嬅喎,楊千嬅沒有理由不快。不是嗎?在《麥路人》,楊千嬅扮演一位廟街市井歌廳歌手,仲要不太受歡迎,貼在燈箱的玉照細細張。你有經過廟街,看過一眼歌廳燈箱,也會明白歌手全部像八十年代大媽打扮,肯定不會出現《半支煙》的舒淇。再具體一點形容,楊千嬅的角色,理應比朱咪咪更老更醜更殘,才合理。郭富城說楊千嬅不化妝相當醜,證明楊千嬅具備演員道德。難道化到個妝似上紅館唱《少女的祈禱》?


我們覺得楊千嬅被寸,不快,證明我們的思維仍然停留在明星一定要靚一定要型的水平。難怪,郭富城扮演一個潦倒的流浪漢,無啖好食,無涼可沖,依然有型過我和你三千倍。如果,郭富城把自己搞到張達明一樣,你還會欣賞嗎?不會。於是,演員要求,導演堅持,老闆也會一口拒絕。


要一位偶像級明星在銀幕前真老,不是劉德華《雷洛傳》或《新哥傳奇》式扮老,真係好難好難。所以特別對《聖荷西謀殺案》的鄭秀文驚喜。作為歌手,鄭秀文至今依然是走在最前的一個;作為演員,鄭秀文還是愛情喜劇天后。幾個月前的金像獎,鄭秀文憑《花椒之味》與《聖荷西謀殺案》獲得兩個最佳女主角的提名,結果不敵《少年的你》周冬雨。當時,我未看《聖荷西謀殺案》,單以《花椒之味》表現,覺得賽果不算不合理。畢竟,一個公平的電影獎項,不該為本土代表加分,也不該有累積分數或感情分數諸如此類。鄭秀文在《花椒之味》的演出,不是不好,只是礙於角色設定,新意不太大。新鮮感主要來自鄭秀文自從七年前的《盲探》後,隔了一段時間才推出一齣讓人留下印象的電影。

Ad Block


因為疫情,《聖荷西謀殺案》來遲了,是完全另一回事。不劇透,鄭秀文扮演一個為求綠卡嫁到美國的香港草根女子,得到更好生活後,又貪心,渴求愛情,也渴求自主,於是,惡向膽邊生。要一個向來正氣的偶像,改變戲路,呈現陰暗面,不算罕見,但鄭秀文在《聖荷西謀殺案》的演出,不似郭富城拍《殺人犯》,比較自然,比較真實,比較內斂。相對於鄭秀文的惡,我更喜歡鄭秀文在電影中表現出來的一種疲倦。因為覺得自己好叻,因此對身邊一切也隱隱有種不屑,也因此為自己需要作出種種遷就而疲倦非常。可能是隨心的小動作,或者一個不起眼的表情,全部是從未看過的鄭秀文,不是化個淡妝著上老土歌衫一臉愁容便以為自己變了另一個人,是完全接受了自己不再是Kinki,不再是Mini,不再是何麗珠,是一個中年女人,不可能簡簡單單毫無秘密。如果,電影公司沒有提前一年報名,來屆影后,我會說鄭秀文呼聲更加高唱入雲。大前提是,明年還有金像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