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4-28 04:30:00
日報

驚天營救 悔恨白人英雄的救人任務 場面犀利

分享:

戲院停業一個月了,有沒有感到:其實我們懷念戲院,但幾乎忘記了超級英雄?遇上真災難時,醫護、消防這些站在前線上,有血有肉有家庭歷盡磨難,拯救遇難的,才是英雄。一年前《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的金牌編劇羅素兄弟(Russo Brothers)也從超級英雄之中,放了個假,聯同「雷神」基斯咸士禾夫(Chris Hemsworth)拍了一齣營救任務的Netflix電影:《驚天營救》(Extraction)。電影成本6,500萬美元,動作場面犀利,上架後反應好壞參半,以動作場面計,它還是值得一看。

看《驚天營救》首先想起了的是《第一滴血》續集,前者拍的是當僱傭兵的Tyler(Chris Hemsworth飾),接到任務,要在16小時內拯救被孟加拉毒梟擄去的小孩。一個白人,在烏煙瘴氣的東南亞國家中,一個白人以機關槍大戰眾多的猙獰亞洲面孔;Rambo II大家都記得了,美軍要求幫忙,到越南大戰越共,救出美軍戰俘。


孟加拉地獄
《驚天營救》改編自視覺文學(Graphic Novel)《Ciudad》,故事並不複雜:印度毒梟之子,有天被孟加拉毒王的幫派綁架了,印度毒梟已身在獄中,財產被政府凍結了,根本沒錢付贖金,又出不了甚麼錢找人營救。他以死亡威嚇手下Saju出手,但要越過邊境,深入敵陣需大量人手。退而求其次,他們出高價請了Tyler出手,咦,不是說毒梟沒錢嗎?對,營救時他們只付了上期,根本沒錢付尾數。編導特別花了篇幅寫戲中與Tyler多次對戰的Saju,他替毒梟工作,家庭生命被脅迫,只能鋌而走險,走上了單程路。同時Tyler既要面對警黑勾結的孟加拉人,又要被Saju追着,兩面夾擊。

Ad Block


《驚天營救》的動作場面未必具開創性,但肯定是令人眼前一亮的。Tyler先假扮代表印度毒梟一方,跟綁匪會面,再中途發難,一人殺死20個綁匪。長槍、短槍、開山刀、拳腳、耙子,全部用齊,這種像把武器庫兵器榜,輪流上場,晒冷式的打鬥場面是否令你想起了誰?答:John Wick的導演Chad Stahelski原是動作指導!本片導演Sam Hargrave也一樣,這是他首次執導演筒。戲中還有一場車輛追逐戰,一架車被十數架警車追逐,在鬧市中橫衝直撞,鏡頭先緊追在逃的Tyler,有時突然回頭看車尾追車,再飛到車外,車子被截急煞打轉,鏡頭又無縫地再進入了車內,仔細交代他們打電話求救等細節,場面拍得很出色。故事主場景孟加拉首都達卡環河而建,要逃出去,必須經過四條大橋,這是一場困獸鬥。開火的場面Tyler常以一戰十,當然誇張,但拍攝上算是平實。

Ad Block


它不是那種傻頭傻腦的純官能動作片。在印度拍攝,但主場景的孟加拉達卡豈只嗚煙瘴氣,竟然龍蛇混雜,九反之地,當地黑警與毒梟勾結,甚至是由大毒梟直接指揮行動。不過,白人英雄不會像八十年代動作片那麼潔白無瑕,Tyler犯過錯,兒子在6歲時患淋巴癌去世,老婆走佬,令他幾近生無可戀,才會為了錢接受這種亡命任務,也使他本來只把拯救對象Ovi當作貨物一樣,後來生出了感情。電影一再描寫孟加拉的孩子,綁匪中有幾歲但提長槍的孩子,十幾歲的街童,為了上位,會跟毒梟邀功說會把Tyler的人頭帶回來。影像世界裡,這是個全無明天的國家,形同地獄。孟加拉人看,大概不會高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