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10-13 18:45:00

魯麒與她的「Read For All」

分享:
魯麒(Clara)

魯麒(Clara)

文:黃守東

 

前陣子在與著名小提琴家姚珏老師的工作會議中,碰上了姚老師的小女兒魯麒(Clara),姚老師特別向我介紹這位17歲的女生,年紀輕輕的Clara原來已策劃許多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情,讓我留下深刻印象。Clara為人斯文沉靜,但與別人分享自己助人的理念時,卻能有系統而具條理地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與部署。或許是承傳了母親姚珏老師的藝術家細胞,Clara予人的感覺亦有著淡淡的一股藝術家的氣質。

 

來自小提琴音樂世家的Clara,父母都是大忙人,而養成她自小獨立的性格,而閱讀正是她從小培養起的興趣。她很喜歡在書本中尋求各種的知識和天地,亦認為書籍是很有價值的,除了能帶給別人知識外,亦能讓人從中認識未知的世界。她告訴我母親從小教導她一句話是「以生命影響生命」,12歲時她於同學間發起將閱畢的書籍轉贈予慈善團體,希望將書籍上的知識,傳遞予有需要的人,並開始於社交媒體Instagram上與別人分享閱讀中的領晤與心得。Clara認為這次的策劃讓她從幫助別人中感受到滿足感亦明白到與別人分享從而讓別人改變的意義。

 

原於美國留學的Clara因新型肺炎疫情而留港,她有見於香港學生於疫情期間停課留家,故很希望於此學習空檔期,將自己留學所得的知識,與香港的學生分享。透過由她個人創辦的「Read For All」非牟利免費網上學習平台(www.readforallhk.com/),針對香港的中小學生而免費推出有關「英語寫作」、「數學」、「物理」、「電影製作」以及「編劇創作」方面的課程,讓學生們能夠於疫情下,通過「Read For All」平台,以輕鬆的方式吸收課本以外的知識。

 

「Read For All」由Clara於2016年創立,Clara留意到香港不少基層的學生及青少年因缺乏網絡與資源,而未能接觸到更多不同的讀物。她明白到知識、創意與藝術對青少年發展的重要性,在「以生命影響生命」的理念影響下,決定發揮自己的力量,幫助這些來自基層的學生及青少年,「Read For All」由此而成。

Ad Block

 

2018年Clara更透過與「弦光展現音樂訓練計劃」合作,向基層兒童捐贈了500本書籍。現時「Read For All」向參與的學校及學生提供學習資料包,予學生透過網上學習。至今已有20多間學校參與計劃,參與學生人數更達2,000多人。「Read For All」更將在首階段參與的學生中,選出數位優秀的學生代表,作為次階段推出的免費課外補習課程的小導師,讓學生能貫徹將所學所識與別人分享的理念。

 

對電影製作及傳播學甚具興趣的Clara認為,未來傳播平台將大有發展,而她於留學期間已選讀有關的科目,更準備於大學報讀相關的學系作為主修。她希望將留美學習時所識的電影製作知識,以輕鬆的方法帶給於中、小學階段缺乏相關學習選擇的香港學生,讓對此有興趣的學生們,能夠啟迪出他們的夢想與長處。

Ad Block

 

除了計劃向電影製作方面深造發展外,魯麒亦同時執筆撰書,並將於今年年底推出首部著作《Behind The Scene》。《Behind The Scene》為小說故事,內容講述了新型肺炎的疫情下,一個中國人家庭與一個西方人家庭之間的故事。魯麒希望通過兩個家庭之間不同的文化差異及衝突,以及孩子間相處的故事,讓人了解到東西文化不同的一面,並希望雙方文化能夠做到互相尊重而包容。

 

Clara更告訴我,現正忙於一項與東華三院的合作,於年底為來自基層的孩子們編寫及執導一齣正能量的話劇,實行多方位上學以致用,幫助他人,「以生命影響生命」。但見年紀輕輕的魯麒Clara自信滿滿,發揮自己所長所能幫助他人,絕對值得大家留意關注及支持。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