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9-25 04:30:00
日報

《麥路人》是陌路還是同路?

分享:

電影《麥路人》由拍攝開始已經引來關注,拍出香港社會被遺棄的人,好好心地。而且也找來近年較少露面的張達明、萬梓良參演,令二人同時提名金像獎最佳男配角,張達明更憑此片獲獎。班底由幕後的監製鄭保瑞、與監製多年拍檔的黃慶勳首次執導,到幕前演員陣容,都是一部令人期待的香港電影。

慘烈犯賤
郭富城在戲中的確能夠發揮演技,造型又夠潦倒,旁邊有顧定軒演的流浪新手跟他對戲,看著他教小子如何在都市內求生的技能也是好看。戲中我們看到一群在24小時快餐店內寄居的人,入場前已做足心理準備會看到一幫貧苦大眾如何在生活迫人的都市中勉強維生,但散場後會發現不止這些,因為內裡大部分的角色也是慘烈得可憐,而那種慘況,更是有種犯賤感。就是明明有條平路你不走,偏偏自行選了崎嶇山路來走,沒有人逼你的,只是你自己因為某些情感牽絆,所以賴著不放。你本來可以不用那麼困苦的,但或許你是有良心的人、或許你是重情義的人、或許你有事情未看開、或許你被所謂「家人」情緒勒索,而你卻依然心甘情願被索,勒索的不止是你的情緒,還有因著你的內疚而衍生出你要長期替家人還債這種責任。


率真娃娃看天下
一切情節看在眼裡,成熟世故的你或許會不明白戲中人的所作所為。也許當時年紀少,你就能嗅得到戲中那種義無反顧的氣息,別笑他們犯賤,因為但凡有事還未看開的人,也可以犯著如斯的賤。戲中每個角色的處境幾乎也曲折離奇,女人只為暗戀一個男人而作賤自己;有錢的卻因心愛的家人離世而不欲歸家;年輕人與家人鬧翻了又不想歸家;青年才俊因為一個事業低潮被累得一輩子也不能翻身似的,最終發覺一個二個其實也不是因為社會環境所造成要在快餐店寄居,卻是情感因素。如果能夠面對家人,戲中主角們全部也能歸家,於是最終發現電影未有篇幅反映社會實況,反而專注在情感瓜葛之上。電影有種娃娃看天下的感覺,或許對角色的描述不夠世故、或許情節有漏洞,但你仍會因為它的純粹、率真感覺,而被感動得為了角色們的遭遇而落淚。心地好,比一切都重要。

Ad Block


同溫層取暖區
戲名《麥路人》明顯以陌路人的諧音取名,戲內一眾麥難民,卻是與家人成為陌路人,然後在一個被遣棄的小天地裡,遇上了一班同路人。電影在兩年前拍攝的時候,或許未夠應景。今天公映之時,我們都可以是戲中那些麥路人。與那個所謂阿爺的家人成為陌路人、被遺棄的年輕人大有人在,最終一個個走到街上找尋屬於自己的小天地,即使頭破血流仍在所不計,過去有多少你在街上遇到的陌路人,其實也是同路人?這部戲,當真是我們社會的縮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