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8-11-15 06:00:00

《江湖兒女》掏空的人心

分享:

情與義,值幾銀?今時今日的電影市場,時移勢易,連《黃金兄弟》洪興五子都轉做僱傭兵,黑幫義氣已不復再,當江湖味只能成追憶,中國導演賈樟柯卻拍了齣《江湖兒女》,以一個兒女情長、英雄志短的愛情故事,側寫在17年間發展是王道的時代巨輪下,輾碎了的情義,掏空了的人心。

人人都跑江湖
電影角逐第71屆康城影展金棕櫚獎,在國外大獲好評,在國內卻遭官比喻為發放負能的「臭豆腐」,導演則回說「真話是最大的正能量」,臭豆腐正是貧寒之家粗茶淡飯中的僅有味道。賈樟柯是少數衝出國際,仍能直視當下社會實況的導演,其導演筒下的《江湖兒女》,沒有黃金年代港產片的英雄傳奇,或罪惡世界的情義兩難,只有借葉倩文的《淺醉一生》向《喋血雙雄》致敬。影片寫實呈現百姓為生活漂泊打拼的日常,從跑江湖的角度,道盡社會急速發展下,人道世情的轉變;在無根遷徙的年代,人人朝著銅臭味跑自己的江湖,黑白分明好人好報的樣板,統統欠奉。


只有騙子是真
《江湖兒女》不乏導演前作的影子,男女主角黑幫大佬斌哥(廖凡飾)與巧巧(趙濤飾)的情侶設定,是《任逍遙》(2002年)角色的變奏與延伸;跨越17年的《江湖兒女》可分為三段落,有別於《山河故人》橫跨26年的未來預想,這次只把故事說到2018年。前段是斌哥在麻雀館借關二哥擺平兄弟紛爭,然而,隨著後生博上位,江湖規矩與道義靠邊站,斌哥遭埋伏襲擊,巧巧鳴槍相救並代為頂罪,在服刑的5年間,男人玩失蹤。第二段是巧巧出獄,驚覺人事全非,江湖運作企業化,她從熟悉的山西渡過三峽往找故人斌哥,凝望大海遠山,渡輪的廣播宣告百姓隨長江流域遷徙,眼前美景將化成水底遺跡,呼應著《三峽好人》,好大喜功的工程,沒能改善百姓的艱難生活,為謀生計,騙徒手法層出不窮,一個女人只得靠蒙混行騙,千里迢迢才發現痴心錯付。最後,巧巧獨自回到山西,重操「故業」開麻雀館。在賈樟柯的電影宇宙裡,如畫似詩的鏡頭底下,始終聚焦於邊緣的基層個體,反映社會群象,當情與義都給時代洪流沖掉,剩下只有騙子。

Ad Block


灰飛煙滅
《江湖兒女》英文片名是Ash is Purest White,意思是熬過高溫、燃燒的灰燼最乾淨,巧妙地對應著三場男女主角的對手戲。首先是兩人走到能遠眺火山的荒野,斌哥教巧巧開槍,男人說有人就有江湖,女方斷言非江湖中人;第二場是旅館對質說舊情,巧巧象徵式跨過出獄火盤洗衰氣,斌哥自言已不是江湖中人;最後是重回火山下的荒野,歷盡滄桑的巧巧已是江湖大姐,口說沒愛就不恨,伴隨《有多少愛可以重來》的歌聲,仍叩問有多少人值得等待。看著片尾閉路電視的數碼影像,面目模糊,隨時被刪除,好比煉淨如灰燼的情與義,亦難逃灰飛煙滅,想起我城未來,教人不勝欷歔。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