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8-08 08:00:00

《緣路山旮旯》 本土電影的市場實驗

分享:
余香凝和岑珈其的身高和外貌反差甚大,合演情侶充滿喜感和化學作用。

導演黃浩然的拍過《點對點》(2014)、《逆向誘拐》(2018),票房成績都未盡人意,前者撞正傘運,只收了50萬,後者翻了超過一倍,才收了110萬。因此當他決定再拍長片,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要拍一齣賺錢的電影,他要拍愛情喜劇!《緣路山旮旯》的靈感,來自居住在長洲的黃浩然,晚上收工回家時,在中環碼頭總見到有情侶在此送別,情形既依依不捨,又有點好笑,他常跟太太說:「要送就送上船嘛!」當然,送上船你就見不到了。

梁雍婷在《緣路山旮旯》演拍拖經驗豐富的港女。 張紋嘉演對愛情充滿憧憬的女生。

由短片實驗開始

他因此想起山旮旯的愛,一對男女,分別住在天涯海角,也可造成上述「笑料」,那如果一個宅男,前後喜歡上5個美女,都住在山旮旯,那又如何?開拍長片前,黃浩然跟林子穎拍成短片《4 x 4》,以一個女孩與四個男孩的關係,由4段4分鐘短片組成,加上片頭片尾,一共18分鐘。這短片對他來說是個實驗,他想得知是否可以一晚就拍得成一條4分鐘短片,結果成功了,就想將它變成《9 x 9》,也就是《緣路山旮旯》的前身。不錯,《緣路山旮旯》本來是宅男與9個女孩的9段關係,後來因為太多,才減至5段。

成本270萬

電影預算270萬,要回本,票房要收700至800萬,可能嗎?那要看拍得如何。黃浩然的故事,寫阿厚(岑珈其飾)這宅男,之前只拍過一次拖,這次卻突然桃花旺,在短短一年之中,共歷5段關係,她們有上司、舊同學,有保險經紀,有的令阿厚心猿意馬,有的向阿厚主動出擊。5名女主角分別是:余香凝、陳漢娜、梁雍婷、蘇麗珊、張紋嘉。故事講述,她們有人住沙頭角禁區,有人住下白泥,一個住荔枝窩,一個大澳,還有一個住澄碧邨,澄碧邨在哪裡?它在大嶼山芝麻灣,屬於隱世屋村,從前沒有上網服務,樓價比市區平得多,但交通及配置十分不方便。故事安排上,5段中有一兩段可有可無,大可刪去。

陳漢娜岑珈沿梅子林山路往返隱世村屋。 戲中的岑珈其的成長地荼果嶺面臨青拆,電影正好紀錄逐漸消失的地標。

喜感不錯

戲中有三幾個笑位或鋪梗,使用了點電影魔法,令人笑得開懷。試影時觀眾反應不錯。愛情喜劇觀眾只求兩個元素:愛情(要深刻浪漫)和好笑,兩者必須連上關係。電影整體在喜劇效果尚可以,但阿厚經歷5段關係,才終於找到真愛,當中每一段必須要有深刻教訓,或從中學習到甚麼,這些描寫,黃浩然的劇本都比較弱。他很堅持要5段5個女孩5個山旮旯地方,真的有必要嗎?這個他必須要檢討。電影製作昂貴,如果寫3個女孩更好笑更感人,絕對不必要拍5個。

5個女孩的「最後大佬」是余香凝演的「咩姐」,余長得高,是傳統美人,與岑珈其站在一起似姐弟,多過情侶,這必須依賴角色塑造,劇情上的描寫,寫姐姐怎麼會接受弟弟追求。現實中這常發生、成功,而且感動很多旁人,像《電車男》就是類似故事。《緣路》做了很多大膽嘗試,值得支持,但關於愛情故事必須感人流涕這一點,仍欠了臨門一腳。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