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4-03 20:00:00

《LOVE LIFE》 影評│切不斷的家人 治不了的人性弱點

分享:
《LOVE LIFE》 劇照。

《LOVE LIFE》 劇照。

又一齣沒有中文,只有英文片名的日本電影:《LOVE LIFE》,它原是矢顯子在九十年代的歌曲,然後深田晃司受了啟發,將其改編成電影(所以也不只有日劇《FIRST LOVE》)。深田晃司這部新作甫上映已引起無數讚賞,片中描寫的家庭,隱藏無數分分合合的歷史、創傷,以及無常和悲痛,一旦成了家人,你想分都分不開。深田晃司又重複寫到人性的弱點,戲中3個主角都有無可救藥的弱點,說好了會改,但性格如此命運也如此,根本改不了。比起眾多善於描寫家庭的日本導演作品,《LOVE LIFE》的劇情也許有更多的狗血,但同時它極其細膩,劇本相當綿密,有很多的不解,看下會將慢慢揭示。這是一齣相當出色的電影。

《LOVE LIFE》 劇照。 《LOVE LIFE》 劇照。 《LOVE LIFE》 劇照。

喜事變白事

妙子和二郎新婚一年,電影開首時先讓你看着二人在家準備布置,像要慶賀甚麼事,除了二人,家裡還有一名6歲孩子。新婚一年怎麼會有6歲孩子,得看下去。露台往外望,幾個年輕人在練習舉起祝賀語句字牌,然後我們才知道,這天二郎父母要到來他們家中,父親剛滿65歲,在下面舉牌的是他的年輕同事們,也是二郎的朋友們。父母前來探望,言談之間這才讓我們明白,妙子是帶着6歲敬太下嫁二郎,這頭婚事一直被他父母反對,但婚都結了,米已成炊,也只好接受。父親的態度仍然有點生硬,母親較柔,會勸老父不要這樣說話,但言談之間又忍不住叫妙子「替自己生一個真正的孫子」,這句話真傷人。

4人在家中開始慶賀,老父唱起演歌,因為一宗家庭意外,喜事變成了白事,才新婚一年的夫婦馬上要面對巨變,老媽也對自己說過的話十分慚愧。深田晃司在描寫巨變前後對比,有很細膩的描寫,開飯前妙子與兒子在玩黑白棋,本來玩到一半,飯後繼續,當意外發生,只餘至親留下的棋局。

《LOVE LIFE》 劇照。 《LOVE LIFE》 劇照。 《LOVE LIFE》 劇照。

慢慢解謎

意外在浴室發生,那年到了傍晚,事情都處理好了,二郎說忙了一天大家去洗個澡吧,鏡頭一轉,拍着花灑猛噴有人在洗澡,卻原來這場澡發生在父母家,意外後受了創傷要再進那浴室已經不易了。妙子怎麼會有個6歲孩子,二人怎麼一開始在片中用手語溝通?電影慢慢道來,喪禮那天妙子前夫突然到了現場大吵大鬧,我們這才知道他是個聾啞人士,而夫婦二人在社工機構工作。導演沒有明講,但故事看下去我們才了解妙子與前夫是怎麼認識,是後來前夫突然人間蒸發,二郎替妙子處理這事,才日久生情。深田晃司沒有硬插任何對白,只是將故事漸漸道來,才讓你了解那錯綜複雜的家庭關係。

深田說自己在20歲時聽到《LOVE LIFE》,深被打動,歌詞有幾句是這樣的:「已經沒有任何慾求了/所以只要你在那裡就好/不對我微笑也沒關係/但你要活著喔 在這裡/不管分開多遠/我還是愛著你/當我想著永遠/擁抱你的笑顏/就連悲傷都可以轉化為喜悅/Love life」大概是受了這啟發,戲中不斷傳遞的訊息,就是在日本家庭之中 ,家人無論如何都是切不開的,因為切不開,所以對方有多大的人性弱點,都原諒他,這也成了自己的弱點。這總比在陰陽相隔、無可回頭後,如戲中情節,在發生地震時甚麼都不救,只手抱着那盤棋局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