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1-08 04:30:00
日報

2021年,由姜濤開始

分享:
姜濤得獎後在專頁發表感謝文,文中特別感謝香港醫護。(圖片來源:姜濤facebook專頁)

姜濤得獎後在專頁發表感謝文,文中特別感謝香港醫護。(圖片來源:姜濤facebook專頁)

要看這篇文,有個先要條件:你必須知道姜濤是誰。你說你唔知道你睇唔到?你咁叻,我幫你唔到。
 

1.一個現象:姜濤很紅(同時,MIRROR好幾位成員都好紅)。然後有人會就這個現象發問:姜濤點解會紅?「點解會紅」這問題某程度上其實是在問:憑乜紅?

2.於是有好多人去找原因,並整理出很多原因,但其實就算有人好有耐性地去問每一個姜糖,將每一個姜糖喜愛姜B(注意,我說的是姜B,不是阿B)的原因list出來,整理成數據,將當中最多人提及的幾個原因,綜合成一條「姜濤方程式」,這條所謂方程式,有用嗎?你可以照著這條方程式複製另一個拍得住姜濤咁紅的年輕偶像嗎(「偶像」一詞純粹中性,不含任何貶義)?

3.就像高中時讀歷史,教科書會將朝代更替的種種原因點列出來,似乎已經很清楚地一一交代某朝代為何覆亡,而某班人又為何能夠取而代之,從而改寫歷史,但這些原因,都是事後才由史家去找出來,經過好多年後再被寫教科書的人,綜合成一點點,方便學生如我去死背爛背,但即使有學生將這些原因背到爛熟,不代表他就能夠揭竿起義改朝換代,這些原因不能夠在任何時候都足以成為條件,改變歷史——這些原因,都跟所發生的時代密不可分。

4.時代是一種由不得人去控制的重要條件。

Ad Block

5.但每一個人又的確參與著時代,共同地參與時代。

6.現在回看兩年前,第一屆《全民造星》舉辦時,有理由相信只是想製作一個Show,吸引人去睇個台——或許可能也有想過勝出者有朝一日能衝擊娛樂圈(香港流行樂壇的確是附屬於娛樂圈,其實流行樂壇從來都是附屬於娛樂圈,因為要流行,就需要人氣),但只是幻想,或癡想。

7.結果真的發生了。當然有人會說,今時今日香港流行樂壇已經不再馨香,姜濤(或其餘MIRROR成員)紅極,都一定不會像當年張國榮般紅,但既然你都識得講今時今日,姜濤(及其餘MIRROR成員)所面對的時代環境,已經不是張國榮當年所面對的,而香港的地位亦已經不像Leslie最紅時的境況,這種類比,根本不成立,不存在沒有任何意義。

Ad Block

8.如果真的要做類比,反而會令人反思到過去某些所謂紅歌手,竟然咁都紅到——他們唱的大部分是改編歌,他們懶係用心演繹的歌詞也只是填詞人心聲,他們根本沒有話想說,他們亦未必知道自己要去說甚麼,一個引吭高歌「就讓一切隨風」的人,就真的能夠做到讓一切隨風嗎?這只是黃霑的心聲而已。偏偏這種(隨時九唔搭八的)人就是能夠紅到,受歡迎,因為巧合地正中了時代所需——成為了參與著那時代某一班人的需要。

9.邊個人紅邊個人被喜愛,是基於一種需要,某某被愈多人需要,他/她就愈被喜愛。然後,回想過去香港樂壇幾次改朝換代,都是源於人心的需要,不是唱片或娛樂公司有能力操縱改朝換代的發生,而只是他們旗下的人或將要谷的新人,咁啱地,呼應了這種人心需要。為何曾經有好長一段時間再沒有這種改朝換代發生?原因是,再沒有人關心香港樂壇(和娛樂圈),誰紅誰不紅?是但啦。終於到了今時今日,姜濤成為我最喜愛歌手,《男排女將》有口碑,Ian和保錡的緋聞會再被人關注,這些,都是人氣的證明。姜濤不紅,未必天理不容;姜濤咁紅,民心共融。

Ad Block

10.人氣既實在但也可以是虛的,坐擁人氣後能否去到另一個層次,還看個人。最後想說的是,MIRROR中我最喜愛阿Jer。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