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12-23 13:30:00

Cassette Vs 45 rpm EP Vs 33 1/3 rpm LP (上)

分享:

筆者近年花得最多時間研究的軟件可算是卡式帶(Cassette)的特性,因為筆者早於33年前(1987)開第一間唱片店的時候,已經沒有接觸原裝卡式帶,因為當時的流行焦点都集中在黑膠和新科技「CD」。

 

而空白的Cassette只是用來錄製自己喜歡的黑膠和CD,一般人對以為是Lo-end的原裝帶卻不屑一顧!直到三年前筆者才從新研究和把卡式帶從新定位。實驗顯示同年生産的卡式帶其音樂成色會比黑膠優勝二、三成。卡式帶無論在人聲、中低頻以至音場都比LP大大提升!換句話說,樂迷只要用二、三千元的卡式機重播頭版Cassette,便足以打敗以任何價值的黑膠唱盤重播同年的頭版LP,這絕對是發燒友的升呢「捷徑」,不可不知!

 

測試曲目是筆者最喜愛的歌手Sade於1985年的成名作《Smooth operator》 ,測試結果如下:

 

第一位:1985扶美國頭版Cassette

註解:卡式帶的強項是温暖的人聲和彈牙的中、低頻,而黑膠實際上是「母帶」的第五、六代的產物,整體音質當然不及第二代的卡式帶。

 

第二位:1985年日本7" 45 rpm Single

註解:45 rpm高轉數的分析力自然會比33 1/3 rpm的低轉數來得豐滿和細緻,就好像慢速錄影(Long Play)會比正常錄影(Standard Play)的影像鬆散的原理一樣!

 

第三位:1985年日本頭版LP

註解:一般33 1/3 rpm LP的音色會比同系的7" 45 rpm薄二、三成,所以有些發燒友喜歡聽7“ 45 rpm Single。

Ad Block

 

第四位:1985年日本12" 45 rpm single

註解:很多人以為12" 45 rpm在規格上比7“ 45 rpm 和33 1/3 rpm優勝,那音效就會成正比,但事與願違,因為所有12吋 Single都是經過特別為Disco DJ,而混音處理的產物,所以反而是最失真的一員。音色單薄而硬朗,可聽性不高!

 

有興趣的樂迷可以到以下網址收聽:

https://youtu.be/SkvZ4Bva4CA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