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01-18 11:15:00

John Lennon ~ Love 「母帶」示範

分享:

一年多前我開始收集製作唱片的「藍圖」~「金屬母盤」,短短一年間我已經收集到三百多張我最喜愛歌手的「母碟」,當中還包含了稀有的78rpm版本,那是最原味的高解像版本,還有一些是未經發行的Beatles作品,心想這已經是我一生最值得自豪的藏品了吧!但是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大約三個多月前我接觸到平生的第一盒製作「金屬母盤」的「母帶」,一聽之下,立即中了「毒」,不能自拔。我現在大約有十多套「母帶」,包括我最喜愛和最想得到的The Beatles母帶在內。真的是不敢相信,這些像畢加索名畫般珍貴的音樂母帶居然可以擁有得到,真的是不枉此生。對各方的協助實在萬分感激!

今天我想同大家分享John Lennon 的一首我本人很喜歡的名曲LOVE。這是一首1970年的作品,亦是John Lennon 還未退出Beatles時期的最後創作。該曲是收錄在John Lennon & Plastic Ono Band 的第一張同名大碟裡面。今次我搜集了5個不同format 的版本作測試,目的是要打開樂迷的「耳光」,讓樂迷更清晰地了解這幾十年來音樂文化到底是怎樣演變的。

首先我重播1970年唱片公司的1/4吋開卷式「母帶」(15 ips)。開始的Intro是John Lennon 的鋼琴Solo自彈自唱,接著是木結他的加入,變成了二重奏的演繹。全曲雖然只有兩種樂器在伴奏,但那種震撼是我從來沒有遇過的,木結他的層次和所營造出的超遼闊音場,就算是一隊大型樂團也未必能營造出來的。

錄音師的技考可已達到了爐火純青,無懈可擊的境界。接著我重播同年美國Apple 發行的7.5 ips Open reel 開卷式磁帶,開始Intro的人聲和樂器聲 感覺即時薄了三成,中低音更是不見了一半,音場亦縮小了兩成有多,比想像中差了一點。接著我重播同年德國Apple 發行的卡式帶。開始的Intro 人聲和樂器聲比Open reel 磁帶又再薄了兩成,音場再縮小兩成,但是中低音比Open reel 反而更為温暖,這有點不太尋常,我暫時還找不到原因,因為在正常的情况下,卡式帶的1/8”磁帶(1.87 ips)應該比1/4”磁帶(7.5 ips)聲音更薄才對,這可算是有點例外。

Ad Block

接著我重播同年日本Apple 發行東芝壓片的頭版紅膠LP。開始的Intro 人聲和樂器聲比Open reel 和卡式帶更温暖,中低頻只比母帶薄了兩成,層次分明,音場遼闊,只是比母帶縮了兩成,整體表現比兩款磁帶還要好。最後我重播日本EMI 於1988年發行的頭版CD。開始Intro 的人聲和樂器聲已感覺到有點刺耳的數碼味,但是一般人卻被誤導以為是「清」了,其實是「尖」了才對! 中低頻雖然動力十足,但是帶有壓迫感,會令人頭痛。

總結是「母帶」是示範級數當然屬第一位,第二位是紅膠LP,第三位是Open reel 磁帶,第四位是卡式帶,包尾是頭版CD。而在一般的情况之下第二位應該是Open reel 磁帶,第三位是紅膠LP,第四位是卡式帶,包尾仍會是頭版CD!

Ad Block

有興趣的樂迷可以到以下網址收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YaPNsxwsQo

(照片由作者提供) (照片由作者提供) (照片由作者提供) (照片由作者提供) (照片由作者提供) (照片由作者提供) (照片由作者提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