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1-26 04:30:00
日報

「清零」與「共存」之間

分享:

香港的第五波疫情可能正進入第一個高峰,不幸的是,這次Delta和Omicron「雙鬼拍門」,人畜皆不得安。儘管如此,越來越多專家質疑「清零」政策不切實際,市民也清楚檢測其實意義不大,多方面均顯示現時是檢討本港抗疫策略的關鍵時刻。

港大微生學系臨床助理教授薛達撰文稱,對全球大部分地方來說,2022年標誌疫症開始完結,對香港來說卻只是揭開序幕。表面上,這像是摑了政府一巴掌,指堅持清零政策將令香港情況變差,但事實上薛達也承認,由於本港長者接種比例低,加上Omicron傳染力強,目前除了維持清零之外根本沒有其他選擇。

由此可見,無論採取何種策略,其前提都是必須大幅提高長者接種率,以保護感染風險最大的長者。即使近來每天的疫苗接種數字相當可觀,似乎也只是人們怕死,而非政府呼籲的結果。所以香港作為全球發達地區長者接種率最低的地方之一,政府實在是責無旁貸。老實說,筆者從來沒聽說過政府的全盤抗疫策略是怎樣,每天只管叫人打針,亦不見得有重點提高長者接種率,可見政府連好好解釋和執行其策略也沒有做到。

薛達認為真正的問題是清零政策,因為清零的邏輯就是不惜任何代價,將病毒排除於社區之外。之不過,事實上目前的清零政策絕非不惜任何代價,否則許多目標應早已達到。此外,林鄭自己也回應到,政府不能完全控制所有因素,若有人違規或出現爆發——這等於承認清零屬不可能任務。因此,相對於採取真正的「動態清零」政策,政府實際上是在病毒會長期傳播的必然性下,仍採取一種毫不動態,也不科學的「僵化清零」政策,這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

 「清零」與「共存」之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