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5-05-04 06:00:00

「袋住先」會一袋就得袋一世嗎?

分享:

前文已指出:一人一票是民主社會向人民充權的主要模式;只有透過一人一票,才可以令社會上的持份者的意願得到充分的反映。因此,大部分民主政制都包含一人一票的內容;香港要行民主政制,遲早要注入一人一票的內容,現在「袋住先」有甚麼不好?

泛民說,「袋住先」會得不償失。因為一袋就會袋一世,以後再沒有機會爭取更好的民主制度。然而,事情是否真的會這樣?並非由個別政治領袖說了算,而是可以根據客觀的事實去推演、分析。

泛民認為:一旦接受了北京對2017年的特首選舉安排,以後北京就可以甚麼都不肯改,那港人就得接受這套不完美的假普選,港人就會得不償失。

這種說法其實與泛民的一貫定位與取態並不一致。泛民一向的做法都是完全不理會北京的態度的;很多時更是北京要去東,他們偏偏要去西;為何今次這麼乖,在取得一人一票後,就從此不再爭取進一步的民主。

我從來沒有泛民那樣偏激。我接受現實,知道北京是香港政制發展的一個重要持份者;北京對政制改革的取態,香港人不能置之不理。但我並不否定港人的取態,可以對香港的政制發展有一定的影響。港人同樣是持份者。

因此,將來香港的政制發展亦離不開港人的努力。泛民怎能這麼武斷,說一旦袋了一人一票之後,港人就會不再努力要爭取更高級、更完美的民主?泛民憑甚麼這麼快就知道,以後港人的努力都不會有成效?

現實是:按2007年中央的安排,先要解決特首普選的問題,然後才處理立法會的改革問題。因此,我們袋好特首選舉方式之後,就可以名正言順地開展立法會選舉方面的改革。這樣,香港就可以在民主路上再跨前一步。

泛民可能會說,這樣跨前兩步都沒有用,因為都達不到他們的理想目的。按他們的標準,經中共修訂過的民主制度都不是真民主,要來也沒有意思。

然而,全世界的政治制度都不是一步到位的,而是在不同的時空局限下逐步演變的。現實是大部分國家的人民都是採取「袋住先」的策略,有好的就「袋住先」,以後就繼續進一步的爭取。如果大家都寧為玉碎,不作瓦全,世界可能仍停留在十七世紀。

Ad Block

英國最初是只有地主才能投票,而至今仍有世襲的上議院議員。如果英國人不肯「袋住先」,那豈不是永遠只有不斷的爭取,而不能先嘗嘗部分果實?

當社會有一人一票的選舉後,人民的意願就可以有一個更好的途徑去表達出來。我相信一定會衍生很多良性的互動作用,推動香港的民主步伐可以走得更快。

過去,泛民經常想搞變相公投,但由於是民間搞,搞得不倫不類,乏認受性。但如果政改方案通過後,等同每五年就得搞一次全民投票,為泛民搞變相公投提供大好機會。真不明白為何泛民今次竟輕率放棄?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