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1-25 06:00:00

一年飲幾多酒?

分享:

前幾天,好友問我:「你一年飲幾多酒?」
我答:「一年365日,打個八折,計280天,每天平均一瓶,二百幾支啩!」

起初修讀葡萄酒課程,首要學習的就是如何有系統地作品酒筆記,一年兩年三年,我還是能夠好好把所有試過喝過的酒記錄下來,接著的幾年間,有時需要「一日走三場」,早午晚三餐都是酒局,晚上要不是想喝水,就是想喝一口威士忌,繼而倒頭大睡。筆記嘛,沒有精神時間再整理,只有品試當時所寫下的,於是,我收起來的是一本又一本的筆記簿或零星的Post-it附加頁。

至於在跟好友私聚酒局中所喝過的酒,早年還是有作品酒筆記的習慣,晚上回家後或酒局翌日,我會上網搜尋相關資料,看看酒莊網頁、葡萄酒雜誌的酒評、釀酒師評語、下載technical notes(技術性資料)、酒區最新訊息等等。來到今天,我多會於酒局中即時以手提電話瀏覽網頁,下載好資料就立刻「Dropbox share」,回到家中,開啟桌面電腦,自動「sync」,省時方便,還讓我多騰出時間與好友把酒談天。有趣的是多了時間與好友相聚,也等同於自然地會多喝兩杯、多喝一瓶……兩瓶……最後,還是沒能把所有喝過的酒都以有系統的方法記下來。

其實,一年喝幾多酒,重要麼?我看,自己早已不太在意了,亦不再作有系統的記錄。每次坐在餐桌前,一杯水,一杯酒;邊吃,邊喝酒邊喝水,不夠便添飲再添飲,直至盡興;不想多喝,又或杯中的酒不太合自己口味,便索性不添飲,無謂消耗身體的精力「解酒」。這樣一來,我沒好氣計算自己一年之中喝了幾多酒。也許,說穿了,最清楚我一年喝多少酒的,是我的肝吧!

最後,謹祝各讀者雞年萬事如意,心想事成,長飲長有! 周三刊登 

100%寓工作於娛樂,亦寓娛樂於工作。工作時品酒,閒暇時暢飲,以酒為樂。
Email:[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