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6-12-19 06:00:00

不再無求

分享:

鄧:林鄭說不能不重新考慮參選特首,已經一個多星期了,仍未有明確的表示。
陳:她要參選,要經過一番心理調適。
鄧:你是說她需要一段熱身時間才可以進入競選狀態嗎?
陳:這並不是主要問題。她不是有一句名言「官到無求膽自大」嗎?過去這幾年,由於她已下定決心完成司長的本屆任期便離開政府,不需要為自己的仕途作考慮,不用討好任何人,不怕得罪任何人,於是可以睥睨天下,率性而為,盡顯真我,愛說啥便說啥,愛罵誰便罵誰。做官做到這種境界,多麼痛快!
鄧:所以贏得很多人的讚賞。
陳:所以也得罪了不少人,包括選委會裡的人。現在她忽然發現,她不能漠視這些人對她的看法,因為她要索取他們手上的選票。無求膽自大,有求心便虛。她不能再縱情於「無求」的逍遙天地,重新回到有求於人的庸俗世界。就像一隻在山中慣於傲視百獸的猛虎,忽然被迫在馬戲團裡擺姿弄態取悅觀眾以求溫飽,多麼難堪!
鄧:你說得太誇張了。林鄭即使堅持她的一貫硬朗作風,我相信選委會裡還是有很多人十分欣賞她,願意選她當特首的;她不用改變自己去取悅任何人。當然,她不會拿到很多反對派的票:反對派大多數不喜歡她,因為她就是不買他們的賬。
陳:這一層她倒不用擔心。任何獲得中央信任的候選人,反對派都不會喜歡。沒有候選人會刻意爭取反對派的選票;誰去討好反對派,誰就要失去建制派的支持。建制派畢竟佔了選委的大多數;為取悅反對派而拂逆了建制派,一定得不償失,所有候選人都明白這條道理。反對派拿著那三百餘票,在漫天開價,以為可以「造王」,其實只在做夢。林鄭不會到反對派那裡去拉票,但她一定要在建制派選委中爭取最多的支持,而這些選委有相當一部分是不滿意林鄭過往的表現的。
鄧:你認為她過去率性而為,得罪了一些人;但我看她從來不會得罪中央或者CY,所以中央對她十分信任。
陳:這是否說明她不是真的「無求」呢?
鄧:她事事和中央保持一致,而且是CY最緊密的合作夥伴,這是出於她的忠誠,並不是因為她有求於中央或者CY。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