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8-10 04:30:57
日報

中國應用好自己的貿易順差

分享:
中國應用好自己的貿易順差

剛公布的中國7月份的外貿數字顯示:出口同比增長了18%,達3,329.6億美元;進口增長了2.3%,達2,317億美元;有1,012.6億美元貿易盈餘,擴大了81.5%,是自1987年有數據以來的最高紀錄。如果沒有因疫情造成的負面影響,相信成績一定會更好。

中國現時已是世界最大的進出口國家,全球193個國家中,有130個以中國作為他們的最大貿易夥伴。長期以來,美國都是中國的最大貿易國;但自從美國對中國不再友好之後,中國只好把外貿的側重點稍微移去歐洲;到歐洲被美國牽著鼻子走的時候,中國就把貿易擴展去發展中國家。近年,東盟已經取代歐美,成為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

過去美國自恃為世界最大的市場,中國的產品要靠賣去美國轉外匯,以為可以藉此卡中國的脖子,對中國指指點點,動不動就以加關稅來威脅中國。現實是中國的產品性價比高,美國不買,世界不乏「識貨之人」。美國的欺凌反令中國加快發展了與第三世界的貿易關係,減少了對歐美的依賴。

再者,中國幅員廣濶,人口眾多,光是靠內銷,就可以內循環的方式來發展經濟。與其把中國的價廉物美的產品來改善發達國家人民的生活,為甚麼不把自己國家產品優先讓中國人民自己享用?

現實是西方過去的低通脹,很依賴中國的大量出口,現在中國把部分出口轉去發展中國家,西方的通脹就日益嚴重起來。相反,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卻因與中國的貿易,而得到明顯的改善。世界經濟因而出現了嶄新的局面。東起西落得趨勢已更加明顯。

過去,中國把自己的產品,大部分拿來出口賺外匯;現在,中國的外匯儲備已積累得相當多(已超過3萬億美元),而且還在不斷增長。中國的當務之急,是如何把這些外匯用得其所,而不是任由它愈積愈多,光有數據上的漂亮。因為發達國家都在QE,中國的外匯若不及早用掉,將來難逃貶值的命運。

Ad Block

那中國手上的外匯該怎樣用呢?
一.    買中國自己尚未懂得生產的外國產品;
二.    買外國的天然資源;
三.    聘用外國的優秀人才;
四.    送自己的優秀學生去外國留學;
五.    投資外國的初創企業;
六.    支援第三世界,協助他們做好基建;
七.    如果還有剩,寧願買黃金,也不要別國的外匯。

從佩洛西訪台事件可以看到,西方國家對中國的態度都不友好。中國沒有理由繼續用自己的貿易盈餘,去買西方國家的國債。這等如借錢給他們去對付中國。中國應該盡快把這類投資套現,用在對中國更為有利的地方。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