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1-12 06:00:00

中央信任

分享:

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提到下屆特首必備的第二項要求為獲「中央信任」。這實在是無可厚非:香港位處國家戰略部署的前沿,與中央及各省市的關係有如身體各部分的協調運作──任何器官出問題都會影響整體健康,如果各器官互相排斥或產生抗體,更會導致自體免疫性疾病。

醫學研究身體各部分如何互相協調,至今尚有未解之謎;至於整體社會如何協作才能和諧暢順,同樣引人深思。可以肯定,社會的良好運作離不開信任。但信任的基礎如何建立?並非三言兩語說得清楚,以中央對香港醫學及科研實力的信任為例,或許可知一些端倪。

早在本屆政府大力鼓吹創科之前,港大醫學院已率先獲科技部批准設立四所國家伙伴重點實驗室。先是2003年沙士後設立全國唯一的「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以及由語言學、解剖學、心理學、診斷放射學和基因組學聯辦的「腦與認知科學實驗室」;2010年成立「肝病研究實驗室」,和2013年啓動「生物醫藥技術實驗室」。自回歸以來,還有好幾位港大學者獲選為中國科學或工程院院士,這顯示的不僅是同事們的學術實力,亦是中央對學校信任的標誌。

香港在對抗禽流感和控制沙士等疫情的成就更是有目共睹,當2013年長三角一帶爆發新型流感H7N9時,港大的專家獲邀帶領研究,為抗疫策略出謀獻計。出於信任,中央與深圳市政府才破天荒支持創辦港大深圳醫院。

本欄見報之際,另一位深得中央信任的特首人選應即將辭職參選。無論當前輿情如何,我們必須認清獲得中央信任實為惠港的政治優勢,並非負資產, 正如健康有賴身體各部分的協調,而不是互相對抗。當然, 這一要求雖然必要,但並不充分,並須與「受港人擁護」的條件相輔相成,下回再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