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1-27 06:00:00

人造魚

分享:

上期我們談到人類透過配種,創造食用動物。如果沒有人為介入,很多如今隨處可見的動物品種不會出現,像松鼠狗、鬆獅犬、史納莎都是人工繁殖又深受大眾喜愛。若我們更進一步,將不同的物種雜交呢?

人們經常說「魚」,彷彿所有魚都是同一個品種。對於狗,卻很少聽人說牠們是「哺乳類」,反而直接指出那是松鼠狗或鬆獅犬,但其實這兩種都屬於「犬類」(Canis lupus familiaris)。

其實,世上有近30,000個魚品種,而且分別很大。這已不計每個品種之下的一眾近親,例如單是金魚已有300種,而人們卻往往只算金魚為魚類的一種!

如果把牠們雜交會有甚麼結果?很多年前,人們創造了一種雜交魚——把老虎斑和龍躉混合成沙巴龍躉,誰知沙巴龍躉比這兩種魚都生長得更快。沙巴龍躉理應是不育的,因為這是雜交物種的普遍生理現象。

拿騾子為例。騾子是公驢和雌馬的雜交物種,兼具父母的優點:聰明勤奮、性情溫馴。然而騾子通常是不育的,而馬在現實生活中也不太可能跟驢交配,因此騾子只能是人造動物。

但如果沙巴龍躉可以自行繁殖會怎樣?牠們生長迅速,跟本地物種爭奪領土和食物輕而易舉,很容易釀成生態環境問題,到時只能怪人類自作自受。沙巴龍躉在海裡養殖,有機會游到深海跟其他本地物種混在一起。

去年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一種基因改造三文魚,但條件是這種三文魚必須在內陸魚池養殖,以防牠們游到大海跟其他本地物種相遇。我想也是時候為沙巴龍躉作出類似的限制吧!


城大動物醫學院總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