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1-29 13:00:00

什麼是自力更生計劃?

分享:

收緊長者綜援資格的爭議未止,政府原本提出如60至64歲受助人不參與「自力更生支援計劃」,每月會被扣減200元。最新發展是政府決定暫緩執行這個安排,直至今年八月後再議。

究竟什麼是「自力更生支援計劃」?

現時15至59歲健全綜援受助人,如非單親家長或主要家庭照顧者,若失業或每月從工作中所賺取的入息少於$2,190或每月工作少於120小時的人士(統稱失業綜援),均需參與「自力更生支援計劃」。

社署委託非政府機構營運計劃,一般要求綜援受助人簽署承諾書,每兩星期到非政府機構與社工會面,跟進尋找工作的進展。若受助人違反承諾,社署會扣減,甚至停止發放綜援金。

為協助他們就業,營運機構會因應受助人的情況,安排培訓及面試,以至就業配對,盡力協助受助人尋找工作。不過,前線同工經常遇到一些難題,年近60歲的受助人難覓工作,僱主考慮年長人士出現較多工傷情況而導致保費提高,故很少聘請較年長的人士。至於工種選擇亦不多,雖然一般清潔、保安等工種較大機會接受年長人士,但受助人如有身體勞損情況,也未必適合從事這些工作。

現時60至64歲的人口中,有接近五成只有小學或以下的程度,其中五分一更只有幼稚園程度。由於教育水平較低,年老繼續就業亦只能尋找一些基層或體力勞動工作。依前線同工所說,這些綜援人士可能未致完全失去工作能力,但多有不同健康或其他問題,較難再投入勞動市場。 

再說,經濟走下坡,各行各業也蘊釀裁員,年輕的也人人自危,年長人士又如何能找到工作,當局改革制度時必須考慮這重要因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