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4-12-05 06:00:00

佔領行動 步入尾聲

分享:

學聯與學民思潮在剛過的周日將行動升級,發動市民包圍及堵塞政府總部,警方出動大批警力武力清場,警民多次爆發激烈衝突,結果導致多人受傷及被捕,行動亦以失敗告終。流血衝突令「佔中三子」提前自首計劃,外界普遍相信佔領運動已近尾聲,「雙學」態度亦開始軟化,其中學聯表示可能會在周內決定去留,但仍要觀望未來數日的事態發展。

如斯態度,如何解局?

學聯及學民思潮於上周日將行動升級,發起包圍政府總部行動,之後學聯表示行動失敗,某程度反映出於佔領區內已沒有任何團體及領導可代表全部佔領者之意見,事實上民怨沸騰已達至臨界點,各方也難以克制。

現時,佔領者、執法者及市民陷於一個對立及撕裂的局面,很多說法均表示「解鈴還需繫鈴人」,特區政府於此事件中肯定責無旁貸,因為政府是市民及中央之間的橋樑角色,重啟政改「五步曲」是必須的。充分收集及反映市民意見,此舉完全是合情合法合理,兼且能解開現時局面的方法。然而,過去兩個多月政府似乎未有充分發揮其職能,表現極不及格,甚至譴責佔領者及忽視其聲音,佔領者將行動升級自然是意料中事。

至於人大框架方面,中央甚至特區政府一直表示按《基本法》去解釋,試圖剔除公民提名或其他有更廣泛代表性的選舉方法的可能,於法理上似乎是合情合理,但於管治及政治上態度絕對是錯誤,因不少港人疑慮一旦通過方案將會是一個被操控的選舉,影響是香港的未來,而非「袋住先」般簡單。

其實,筆者認為政府如認為佔領行動是違法行為,執法者大可清場,但「政治問題,政治解決」,將現時的討論回歸政改甚至是《基本法》,而非只著重佔領及清場與否才是政府應做之事。

可惜是,「政改三人組」至今表現令人失望,處處忽視民意。情況就如11月13日律政司長袁國強到訪九龍城區議會,筆者與黨友要求他解釋何謂「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司長於45分鐘會面卻沒有正面回應,亦沒有在會後跟進提問。身為「政改三人組」成員,如斯態度,如何解局?

Ad Block

民協秘書長、九龍城區議員楊振宇

「佔中」已全面潰敗

自戴耀廷於9月底宣布「佔中」啟動以來,數以十萬計市民的生活及工作受到影響,商戶生意大受打擊,期間更爆發多次暴力衝擊,數以百計警員和示威者受傷,連佔中發起人也承認,運動已偏離「愛與和平」的原則,群眾幾近失控,衝突連連,三位發起人亦已向警方自首,並宣布結束其「公民抗命」的工作。民情方面,包括港大和中大的民調均清楚顯示反對佔中,要求示威者撤出佔據區的市民遠多於支持佔中的市民,連泛民骨幹也承認,如佔領運動持續下去,對明年區議會選舉十分不利。事實上,跟10月比較,無論是清場前的旺角或現時的金鐘,留守馬路的市民均大幅減少,泛民領袖在佔據區外頻頻遭到公眾指罵,淪為過街老鼠,這些都是觀察得到的客觀狀況。反之,特區政府的民望卻顯著回升,反差甚大。

Ad Block

毫無疑問,在「佔中」一役,泛民耗損極巨,不但背上踐踏法紀的污名,賠上民意,更浪費超過一年半的籌備時間和資源,最終卻爭取不到任何正面成果,只白白影響到逾十萬市民的生活及工作,還不算是失敗嗎?

然而,在「佔中」瀕臨潰散之際,學聯及學民思潮不顧主流泛民反對,突然升級行動,號召群眾包圍政府總部,衝出龍和道。結果,在逾千警力面前,群眾迅速被驅散,「雙學」亦於翌日宣布升級行動失敗。過程中,再有不少警員及市民受傷。在「升級」失敗後,黃之鋒又再宣布「無限期絕食」,學聯非但沒有聲援,更隨即劃清界線,表示不會參與絕食,社會各界對絕食學生的反響亦不大。

Ad Block

「佔中」已持續六十多天,反對聲音愈來愈響亮,原發起人已退出,主流泛民實際上亦早已抽身,「雙學」無力炮製新一浪高潮,佔據區士氣愈漸低落,群眾愈趨失控,如運動持續下去,恐怕早晚會爆發更大的衝突!回頭是岸,結束佔領吧!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副主席陳志豪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