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6-29 04:31:13
日報

俄烏戰情出現新的局面

分享:
俄烏戰情出現新的局面

俄烏戰爭打了超過四個月。這場仗還需打多久,視乎要打到甚麼時候才能分出勝負。在雙方都以為自己尚有機會贏的時候,是很難在談判桌上取得妥協的。

本來,若果這場仗只是俄羅斯對烏克蘭,戰爭應該早已結束;但現在烏克蘭的背後,還有北約和整個西方陣營的支持,那從可調動的資源的角度來看,烏克蘭並不比俄羅斯輸蝕。

西方的如意算盤是,自己不出兵,只出物資,由烏克蘭人去代西方打仗。打不贏俄羅斯不要緊,只要能不斷消耗俄羅斯的資源,俄羅斯遲早會無以為繼。

早前,英國首相約翰遜揚言,俄羅斯已耗盡資源,西方應加強援助,以協助烏克蘭反攻。約翰遜的話可能不足以反映戰場上的實際形勢,但可以反映西方的戰略部署——用消耗資源的方式拖垮俄羅斯。

問題是西方對烏克蘭的支援並非毫無保留,傾盡全力。西方除了不肯出兵參戰外,在武器方面亦有很多保留。西方並不肯把最先進的武器供應給烏克蘭,導彈只有短程的,至於中長程的就不肯供應,理由是俄羅斯反對。烏克蘭人聽了一定啼笑皆非。哪有人打仗時會讓對手來決定自己可以用哪些武器的?現實是美國連波蘭把以前從俄國得來的舊戰機贈送給烏克蘭也不批准。現時烏克蘭僅餘的空中力量,是由土耳其製造的無人機。西方現時援烏的物資,主要透過陸路經波蘭輸入,很容易被俄軍發現與攔截,烏克蘭要求西方在烏克蘭上空建立空中走廊,以確保援烏物資可以快速可靠地運至。但此舉已被西方斷然拒絕。

由此可見,西方所謂的全力支持烏克蘭究竟有多全力!西方對烏克蘭的支援只是半心半意,又怎可能叫烏克蘭人全心全意為西方去打這場代理人戰爭呢?烏克蘭人最終會明白,與其為西方去送死,不如反思一下,怎樣的定位才真正符合烏克蘭的自身利益。

俄烏戰爭剛開始時,俄羅斯曾被迫調整原先的攻打基輔的部署,令烏克蘭以為自己在戰爭中佔了上風,因而意氣風發,拒絕談判。但現實是俄羅斯重新部署後,局面已逐漸扭轉。繼5月19日攻佔馬里烏波爾之後,6月26日又拿下北頓涅茨克。

Ad Block

俄羅斯的策略似乎是先不攻打一線城市,然後逐一對付防守力量相對薄弱的二線城市。方法是圍而不攻,隔絕守軍的對外聯繫,直到守軍彈盡糧絕,士氣低落,唯有投降。這樣,俄羅斯就可以逐步消耗烏克蘭無法補充的兵源,積小勝成大勝。

烏克蘭為了保住基輔與哈爾科夫等一線城市,沒法分兵去守護二線城市,最終可能連一線城市也陷入重圍,處境殊不樂觀。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