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9-05 04:31:05
日報

俄烏戰爭將如何收場?

分享:
俄烏戰爭將如何收場?

俄烏戰爭已打了超過半年,至今仍看不到這場戰爭將如何收場。參與雙方都在一定程度上對形勢做了錯判,才導致戰爭處於膠著狀態,沒法速戰速決。

莫斯科原本以為,北約一早就表態不會直接派兵參戰,那烏克蘭軍隊將不堪一擊。可是,烏克蘭的抗俄意志非常强頑,在北約的武器援助下,成功抵擋住俄軍對首都基輔的進攻,逼使俄羅斯不得不改變戰略部署,先行鞏固烏東親俄地區的有利位置,然後把佔領區沿東部海岸向已奪取的克里米亞擴展。

由於烏軍的主力部隊都被調去保衛基輔,其他地方就顯得兵力不足,令俄軍有機可乘,成功地把烏東頓巴斯與克里米亞連成一片,擴大了佔領區的範圍。澤連斯基雖然信誓旦旦要奪回失地,包括2014年失去的克里米亞,但至今仍未真正做到。這一役俄軍似乎佔了上風,只是這種勝利並不足以令烏克蘭投降,今後的發展仍存在一定的變數。

另一方面,北約亦一樣有錯判,以為俄羅斯的經濟在西方國家前所未有的强烈制裁下,會很快崩潰。誰知美元霸權的威力沒有想像那麼强勁。俄羅斯憑手上擁有世界必需的原材料,足以逼使要與俄國做生意的國家改用盧布交易,俄羅斯的國際貿易並沒有因為沒法用SWIFT系統而完全停頓。油價上升更令俄國在賣少一點石油的情況下,反而有更多的財政收入,不致於失去支援在烏克蘭進行軍事行動的能力。

現時,俄羅斯似乎已收縮了戰爭的規模,以把戰爭的經常性開支調校到俄羅斯可以長期維持的水平。如果沒法找到這個平衡點,一個國家就很難打贏一場持久戰。我相信俄羅斯在找到這個平衡點之後,會改用穩扎穩打的策略,不會再輕易冒進,但求守住現有的佔領區就算了。

軍事理論上有所謂3:1定律,意思是若要進攻的話,就得有敵人三倍以上的兵力;若是防守的話,那就只需有敵人三分之一的兵力就有機會守得住。現時,俄羅斯並沒有說還打算進一步擴大現有的佔領區;而烏克蘭卻表態一定要奪回被俄羅斯佔領的地區;那俄羅斯已由攻方變成守方,而烏克蘭則由守方變成攻方。攻方需消耗的資源是守方的三倍,必須打速決戰,不可打持久戰。

再者,烏克蘭自身的資源遠不及俄羅斯,這場仗能夠打到今天,全靠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的軍事援助。現時,西方國家只是各自拿出一些庫存的軍事物資去支持烏克蘭,並未有協議如何分攤將來在烏克蘭的軍事承擔。因此,一當戰爭拖到要撥出新生產出來的資源去支援烏克蘭時,西方國家內部就會有分歧。俄烏戰爭已令西方通脹嚴重,經濟陷入衰退,基本上已自顧不暇,很難撥出太多力量去長期支持烏克蘭。烏克蘭對此不能沒有打算。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