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8-18 06:00:00

保護樹木

分享:

無論工作多忙,我每天都希望能夠到校園走走,除了可以和同事同學隨意攀談,掌握一下校園脈搏,還可以看看圖書館前的幾株大樹,和其他矮小但頗茂密的樹木。有此行程,胸懷頓感舒暢。


理大校園空間不多,能夠種植樹木的地方也很有限,圖書館前的小樹林特別珍貴,其他一草一木我也珍而重之;我更相信師生人同此心,都渴望校園可以栽種更多樹木,打造一個「綠色校園」。


可惜學校和樹木總有些「瓜葛」,原來學校的耗紙量非常多,而生產一噸A4紙就要砍伐約17株樹,香港的大、中、小學如果統計一下每年的用紙量,應該會很吃驚。


要校園無紙化可能需要一段長時間,但理大決心走出第一步,我們已經訂下未來一年減少辦公室一般用紙量百分之十的目標。同事初期看到指標,大概都會猶豫一下,但很快知道,只要下定決心,減少百分之十的用紙量其實並不困難。


隨著科技的發展,很多需要文件往來的工作程序都可以電子化。年報、刋物及各項宣傳資料更應該盡量以電子版來取代,此舉不但節省資源,而且可以更加廣發,更收宣傳效果。減少影印機及打印機的數量,對減少用紙極有幫助。如果要走到很遠才能夠做影印的工作,大家都會三思。即使必須要用紙印刷,大家都可以在行距、字體大小、雙面印刷等方面下點工夫,相信都有助減少用紙量。


同事可能就減少用紙量想出更多創意方案,然後互相分享﹑學習。減少用紙不但可以減少伐木,保護樹林,亦因為少了印刷需要而可以減少相關的油墨、能源、機器維修、運輸等等的需要,對環境很有貢獻。


從事教育工作的人,都相信潛移默化的作用,這一兩年,理大確實「綠」了很多,開會的時候,同事多帶備了手提電腦,少帶了文件;飯堂裏,自備飯盒和杯買外賣的師生不少;校園活動已少見樽裝水的蹤影;主動參與「綠色無間 · 辦公室」計劃的部門也愈來愈多,可見大家都樂於在工作間節能減碳,為環保盡一分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