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7-14 04:30:12
日報

倪匡第一本武俠小說

分享:
倪匡第一本武俠小說 倪匡第一本武俠小說 倪匡第一本武俠小說

倪匡的武俠小說《六指琴魔》大受歡迎,很多人都以為這是倪匡的第一本武俠小說。其實,他早於1959年年底已署名倪匡,在香港《真報》寫了第一篇武俠小說,連載了95天,後來結集成書,但作者姓名卻被出版社改為「梁羽生」。

倪匡第一本武俠小說叫做《金英劍》,由大眾出版社出版,遠東書報社發行,分上中下三冊,沒有出版日期,估計是1960年年初。倪匡1957年來港,先在工廠和地盤當雜工,閒來向報紙投稿,1957年10月27日《工商日報》刊出其一萬字處女作《活埋》,小說背景是大陸的土改運動。倪匡後來進入《真報》工作,由校對做起,之後升任編輯兼寫專欄,不時要替脫稿的作家代筆,甚麼都寫,成為報館的「通天作家」。

1959年10月24日《真報》出現署名倪匡的武俠小說《瑿紅印》,這是倪匡第一篇武俠作品,連載了95天,至1960年1月27日結束。倪匡時年24歲。大眾出版社後來把《瑿紅印》以《金英劍》名字結集成上中下三冊出版,為了促銷,出版社擅自把作者姓名由倪匡改為「梁羽生」。倪匡的《金英劍》後來出版續集,書名叫做《七寶雙英傳》,大眾出版社仍然把作者掛名「梁羽生」。

現時內地有幾位研究倪匡作品的專家,其中一位博客網紅「鱸魚膾」(趙躍利),是倪匡武俠小說專家,另外一位是衛斯理專家「藍手套」(王錚)。兩人在各自研究領域的成果碩果纍纍,連倪匡本人也要寫個「服」字。倪匡第一篇以至第一本武俠小說由成稿至出版的來龍去脈,便是由「鱸魚膾」抽絲剝繭找出真相,後來再經倪老確認,這個「倪匡第一本武俠小說」的謎團始被揭開。倪匡對幾十年前的處女作給出版社掛到「梁羽生」名下,幾十年後仍然耿耿於懷。

回說小說《瑿紅印》。瑿,音醫,意思是黑色的美玉。倪匡在《金英劍》上冊第31頁提到瑿紅印:「晶瑩絕倫,色如點漆,黑得異樣,光隱隱寶流轉,約有五寸見方的一顆玉印。刻著『大本堂記』四個古篆。」瑿紅印是朱元璋賜給太子朱標,朱標早亡,朱元璋死後,朱標之子朱允炆當了皇帝,繼承了這方瑿紅印。話說大明洪武三十一年五月,太祖朱元璋駕崩,將皇帝的位置傳給了皇太孫朱允炆,朱允炆即位之後改元建文,仍以南京為都。朱元璋將天下傳給皇孫,引來皇子燕王朱棣不滿,朱棣在北京起兵,打著「清君側」的旗號,殺向南京,建文四年奪得南京城,改元永樂,建文帝倉皇出走,下落不明。倪匡把小說的歷史背景設定於此,寫建文帝一子(化名曾奎)、一女(化名朱珠)攜帶著「瑿紅印」逃亡江湖的故事。

Ad Block

根據「鱸魚膾」研究所得,《瑿紅印》小部分情節有梁羽生《白髮魔女傳》,和金庸《神雕俠侶》的影子。看來倪匡是一邊寫,一邊向這兩位大師學習。據「鱸魚膾」統計,倪匡一生創作的武俠小說長中短篇達130多部,百萬字數的超長篇也有兩部,倪匡足以笑傲武林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