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1-14 11:45:00

假如長者都能完成渡海泳……

分享:
適量運動能促進長者健康 (資料圖片)

適量運動能促進長者健康 (資料圖片)

政府近日多次談到人口高齡化帶來的挑戰,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接受傳媒訪問時指現時的安老院舍設計必須大肆改革,以貼合長者的需要和吸引人才加入護理行業。他亦於一個業界論壇上談到預防工作,笑言如許多長者都像他般能夠完成維港渡海泳,相信護理工作也容易得多。

雖然這是個誇張想像,但長者疾病預防工作卻與護理工作有很直接的關係。事實上,現時香港基層醫療服務政策並不完善,對於有多種長期病患、支援及資源均不足的長者,更感到徬徨無助。新一屆政府提出設立「地區康健中心」,由政府出資邀請非牟利機構協助營運,期望發揮醫社合作的功能,真正改善長者的健康。

這類預防及支援服務的成功關鍵在於能否做到一站式管理市民及長者的健康,小至安排一起做運動、提供飲食意見,大至治療病痛、轉介醫生。中心須配合基層醫療系統提供社區及行為健康層面支援,支援長者在社區內健康生活。醫社合作模式遍地開花之時,就能成功新增一層醫療防護網,同時為照顧者提供更好的支援。

在擴展公私營協作、發展社區醫療系統之時,政府亦應投入相應資源予非政府機構發展配套服務,並且就長期護理需要共同商討回應策略及作培訓人手之準備。

Ad Block

處理好病患照顧問題,長者才能安穩生活,這是整體社會必須處理的工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