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1-24 11:15:00

催眠的基本法講座

分享:

就本月十六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來港,主講基本法一事,也牽起一場政治風波,主因是教育局詢問中學的辦學團體會否安排在校內以電視直播李飛的演講,目的是希望同學加深對基本法的認識。

這舉動立即引來一些團體的指責,教協會長馮偉華直指教育局的安排會為學校和教師做成壓力,變相形成「俾面派對」,學校要俾面教育局,教育局要俾面中央,又質疑要取消課堂來直播研討會的必要性。更有些立法會議員直斥此舉為「洗腦」,任由中央官員灌輸政治意識及偏差的觀點給中學生,實在要不得!

我翻查維基資料,指「洗腦」是透過系統性方法,有意圖地向別人灌輸思想,來符合操縱者的意願,一連串的手法與過程,稱為「洗腦」,而洗腦常被應用到政治、宗教及商業活動上,宗教洗腦最成功肯定是伊斯蘭國,它可以招募死士為伊斯蘭國犧牲性命,以暴力殺死無辜的百姓。商業的洗腦就是廣告,尤其是重覆的電視廣告,持續宣傳及推廣某些產品。

我認為安排中學生在禮堂坐足五十分鐘聽李飛的演講,肯定不是洗腦!反而我會稱之為最佳的催眠。大家要明白青少年的專注力薄弱,坐著聽接近一小時的演講肯定瞓了幾回,再加上大部份學生只能聽懂五至七成普通話,就更易進入夢鄉。

一次過的演講絕對不能做到洗腦的效果,只不過香港有些政客動不動就會以誇張及無限擴大的說法,指凡是中央官員或特區政府的說話便有洗腦效應,其實對中學生最具影響力的,便是通識科的老師,網上的資訊及朋輩間的互相影響。

這是二十周年回歸的活動,意義是肯定有的,只是不應該直播演講,而是在事後剪輯為精簡版本,再加上字幕,由老師和同學邊觀看邊討論,這才能達到把基本法深入校園的效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