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5-12 04:30:49
日報

內地進口下跌 未必是壞事

分享:
內地進口下跌 未必是壞事

內地進口下跌 未必是壞事

內地四月份的出口雖仍有8.5%的增長,但進口卻下跌了7.9%。有言論認為,這反映內地的內部需求不足,經濟復甦可能會出現阻力。我持不一樣的看法。

首先,這個跌幅是以美元計的,若以人民幣計,跌幅只有0.8%,非常輕微。我們在評估內地的經濟情況時,用人民幣去衡量,應比用美元去衡量更恰當。這樣才可避免立論受到美元匯價的起跌所扭曲。遲些,美元匯價可能回落,屆時內地的進口能力就會提高。

另一方面,在過去一年裡,很多原材料的價格,都有回落,這導致中國不用花那麼多的錢去進口,也可以滿足內地的民生與生產需要。有評論認為:進口下滑可能表示未來的出口也有機會下滑,因為進口的貨品中,有部分是供製造業作生產用途的;但如果進口少並非需求減少所造成,而是因為來貨價格下跌造成的話,那下一階段的出口不一定會下跌,反而是利潤因而上升。

更快可以看到的事實是,中國的貿易盈餘因出口增加進口回落而按年擴大了82.3%,順差達902.1億美元。如果按「重商主義」的觀點,這是一個國家經濟興旺的最佳表現。

Ad Block

「重商主義」(mercantilism)是早年經濟學上一個重要門派,對很多國家的經濟與外貿政策都產生過重要影響。「重商主義」主張一個國家要積極生產,把產品賣去外國賺錢。同時卻要盡量減少進口,以免賺到的錢又再流出海外。這樣一個國家才能積累愈來愈多的財富,並建立自己的軍事力量,不怕被別國欺負。

中國的出口不斷增加,而進口卻不斷減少,顯示中國在生產力突飛猛進的同時,對外國的依賴卻在減少,愈來愈能夠自給自足。

這可謂是西方國家逼出來的。因為,中國近期進口下跌還有一個原因是西方國家限制高科技產品出口去中國,中國想進口也沒有辦法。在這種限制下,中國唯有自力更生。從中國的出口仍有長足的增長去推測,中國應該基本上找到應對的方法。

不過,美國的情況就惡劣得多了,很多美國的高科技產品製造商,業務都受這類限售政策打擊極大。中國本來就是他們最大的市場,產品如果不能賣去中國,生意就起碼要少三分之一,很難經營下去。所以他們不得不向美國政府攤牌,要麼調整對華限售的要求,要麼由政府向他們提供財政補貼,否則就只好倒閉,連供應高科技產品給自己國家的能力也可能失去。

Ad Block

西方國家見中國的進口減少,口裡幸災樂禍,笑中國經濟動力不足;心裡實在非常憂慮,擔心中國以後會愈來愈少依賴西方的產品。實際上,西方近年值得中國進口的產品已愈來愈少,如果再加上限售,中國向西方的進口還會進一步減少。不過,這並不一定是壞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