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11 04:30:00
日報

全球疫情消退後,中國的製造業仍可維持優勢嗎?

分享:

美國宣布,豁免對新冠疫苗的專利保護,以讓各國都可以自行生產由美國研發出來的疫苗。這樣應可以促使疫情及早在全球層面得到抑制。


美國原先是連可用作製作疫苗的原料也不許出口,為何突然改變主意,變成樂於把自己辛苦得來的成果,讓全人類分享?
 

有人說,美國這樣做的目的,是要全球都能及早恢復生產,以擺脫在製造業方面要過度依賴中國的狀態。中國本來是疫情最先大規模爆發的地方。美國原以為中國的疫情會演變成一場切爾諾貝爾式的大災難,令中國從此難再崛起。誰知中國的抗疫能力遠勝其他國家,以致世上只剩下中國仍可維持正常生產,導致西方不得不更依靠來自中國的出口。只有等全球疫情全面緩和,各國都能恢復正常生產後,西方才可以把給中國的訂單轉往其他地方。


只可惜,即使美國肯放棄美國疫苗的專利,其他國家要掌握疫苗的生產技術亦需要時間。要等疫苗的產量足夠全球這麼多人接種,並產生群體免疫效用,起碼還要等兩三年。再多經兩三年的不平衡發展,中國的產能與技術勢將更加遙遙領先。其他國家要等疫情消退後再追趕,一定更加困難。


其實,早在疫情出現前,西方國家就已不斷嘗試把訂單分配給中國以外的生產國家。越南、印尼、土耳其、墨西哥等都分到一杯羹。只是中國產品的性價比確實更勝一籌。西方的消費者用慣了中國出口的商品後,就自然會懂得選擇。結果,中國的廠商在爭取一些邊際利潤高的訂單時,仍然有不少優勢。


長期以來,香港有部分傳媒,專喜歡報道中國產品出問題的訊息,令不少香港人都誤以為,中國出產出來的東西甚麼都假,甚麼都有毒,甚麼都是劣質次貨,所以盡量避免買來自中國的產品。他們不知道,原來他們平常在用的很多名牌貨,其實都是中國製造的。美國政客就多次向蘋果施壓,要他們把生產線遷出中國,但蘋果至今仍沒法離開中國。至於TESLA,若不是在中國設了廠,根本解決不了產能上的瓶頸。


由此可見,要把生產線撤出中國,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起碼在進出口數字上,完全看不到有這樣的趨勢。據中國海關公布的數字,今年1至4月份,以美金計,中國的出口同比增長了44%,進口同比增長了31.9%;貿易順差高達1,579.1億元,同比增加了174%。成績十分亮麗,而且這樣的成績還是在美國狂加關稅與西方明令禁用中國某些產品下取得的。可見中國在製造業方面的領先地位,即使在疫情紓緩後,亦不容易動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