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4-26 21:01:54

別了,祥仔

分享:

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副主席羅偉祥上月離世,社福界的朋友和一直與他爭取殘疾人士權益的戰友都十分哀傷。筆者和羅偉祥認識多年,跟其他界內朋友都習慣稱呼他為「祥仔」。但原來祥仔跟我年紀相約,也在差不多時間投身社會服務行列,但他所經歷的當然艱辛困難百倍。

祥仔出生時因缺氧而導致四肢癱瘓,少年時候才有機會入讀特殊學校,縱使在生活上遇到許多困難,但他沒有放棄,更以生命影響生命,積極參與自助組織的工作,也和社聯共同倡議許多殘疾人士的政策和計劃。

記得2015年當我擔任扶貧委員會特別需要社群專責小組主席時,祥仔協助安排一群成功就業的嚴重殘疾人士,與社會福利署和勞工及福利局官員會面,分享如何有效協助殘疾人士就業,包括辦公室設置、生活習慣,以至照顧上的需要。出席這次會面的嚴重人士多是四肢傷殘,他們無論來往辦公地點或使用洗手間設施都需要別人協助,但他們就像祥仔一樣,從來沒有放棄,排除萬難實踐自己目標,貢獻社會。那天出席會面的官員和我都非常感動,亦同意政府應為這些嚴重殘疾人士提供更多支援。

這次會面和後續的討論促成了關愛基金於2016年推出「為獲聘於有薪工作的高額傷殘津貼領取者提供津貼以聘請照顧者試驗計劃」,每名符合資格人士每月可獲發5,000元津貼以聘請照顧者,以支援他們工作及生活所需。

至於「提高在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下殘疾受助人的豁免計算入息上限試驗計劃」也於2016年出台,藉以鼓勵殘疾綜援受助人就業和持續工作,這計劃已於20212月獲納入政府恆常資助範圍。

還有許多有關殘疾人士就業的政策,項目和社會企業發展,都有祥仔的腳印。這兩年疫情和失業問題嚴重,他也很關心殘疾人士的處境和就業情況。祥仔啟發了許多殘疾和健全人士樂觀面對逆境,對社會貢獻良多。我們會延續祥仔的使命和精神,推動殘疾人士權益和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支援。

Ad Block

 

 

2015年祥仔(前中)與政府官員討論如何支援殘疾人士就業

2015年祥仔(前中)與政府官員討論如何支援殘疾人士就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