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3-17 11:00:00

創新企業的擴展之路 (上)

分享:

近年香港的社企發展有顯著增長,歸功於國際對社企的關注,以及本地政府和各有關機構的鼎力支持和資金贊助,當中例子包括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舉辦的「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社創基金,以至我負責的機構UnLtd,都為處於起步階段的社企提供支援。在種種有利因素和鼓勵之下,近年社企如雨後春?般湧現。

創新企業初期一般會靠獲取起動資金去測試自己的意念和調整業務方向,起動資金介乎$5,000至$400,000不等,主要用於創業初期優化運作模式和協助企業在財政上得以延續。可惜靠這些起動資金並非長遠之計,我發現,企業經過首兩三年營運後,擴充發展的選擇變得十分有限,在此我們檢討一下社企擴展之路。

1.  創效投資

早年的熱門話題,但近期轉趨沉寂。原因是項目的交易規模和所需的查核評估,跟投資公司預期投資數目存在著差異,同時投資涉及條款不利於初成立的公司,雖然也有一心幫助初創企業的天使投資者,但只佔非常少數。創效投資在部分國家依然持續,特別在改善?生或再生能源等方面仍有增長的空間;我的看法是,除非你主攻大陸或地區市場,否則很難藉創效投資拓展。

2.  公益創投補助金

鑑於市場上缺乏具投資價值的項目,有少數基金提供資金,主力幫助一些被認定為「未達投資標準」的項目達到持續發展的階段。這些被稱為「能力建設」(capacity building)的協助,除資金以外,還包括提供關鍵性聯絡、人際網絡、銷售渠道,從而扶助項目發展。Social Impact Partners和利希慎基金也在這方面起了先導作用,例如兩者均扶助了Blue Sky Energy Technology這間節能顧問公司的發展和能力建設。

Ad Block

 

(待續)

 

張凌瀚 UnLtd HK行政總裁

更多資料:http://www.sie.gov.hk/go/kelvin-cheung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